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沧桑巨变七十载,科教事业绽芳华

发稿时间:2019-07-15 14:03: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新中国成立70年,也是我国科学教育事业蓬勃发展的70年。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科学教育事业从十分落后走向蓬勃发展,从追赶者走向并跑者甚至一些领域的引领者,在科学教育事业取得巨大进步的同时,也有力地服务于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推动经济社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巨变。

  数字之中见真章

  近期,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年,国家统计局发布题为《沧桑巨变七十载 民族复兴铸辉煌》的专题报告,细数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其中,70年来我国科学教育事业的发展,既是重要内容,又发挥了重要作用。

  新中国成立之初,我国科学教育事业十分落后。当时,全国科技人员不超过5万人,专门科技机构仅有30多个;全国80%以上的人口是文盲,学龄儿童入学率仅为20%左右。就是在这样一个十分落后的基础上,新中国成立后,在党的坚强领导下,科学教育事业作为国计民生大事,开始走上大发展的征程,一步一个脚印,奋力前行,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

  总体上,新中国成立70年来,从薄弱到成长再到崛起,我国科学教育事业呈现快速发展的特征。2018年,我国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19657亿元,比1995年增长55.4倍;与国内生产总值之比为2.18%,比1995年提高1.61个百分点,超过欧盟15国平均水平。我国自2013年起成为世界第二大研发经费投入国,研发人员总量、发明专利申请量分别连续6年和8年居世界首位……2018年,我国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4.2%;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已达到48.1%,高于中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中等职业教育学校达到10340所……

  上述数字,从各方面反映了我国科学教育事业的巨大进步。其重要意义,不仅体现在科学教育事业自身的发展上,更体现在对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重大推动作用上。不言而喻,若是没有科学教育事业的大发展,就不会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欣欣向荣的今天。

  固本培元筑根基

  知识就是力量,科学教育事业的发展至关重要,对国家、对民族以及对我们每个人而言都具有积基树本的作用。70年,在悠悠历史长河中虽是电光火石,但对国家、民族、人民而言,却是一段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历程。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科学教育事业的大发展,无论是哪个时期,都有力地推动了这一飞跃历程。

  上世纪50~70年代,我国科学教育事业发展重在夯基垒台、立柱架梁。虽然这一时期科技总体水平仍然明显落后于发达国家,但自力更生发展科技事业,国防工业和国防科技体系初步建立,取得了“两弹一星”等重大成果,从而为我国能够在一个和平安定的环境下进行社会主义建设提供了强大保障。同时,我国重视发展基础教育,大幅度降低文盲率,既提高了人口素质,也为社会主义建设提供了大量有技能的劳动力资源。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科学教育事业发展进入快车道。随着科教兴国战略实施,科技体制改革深入推进,“863计划”等一系列重大科技计划出台,产学研结合不断强化,科技领域投入持续增加,科技成果不断显现,促进了经济持续中高速发展。随着教育强国战略实施以及加大教育投入,我国教育事业进入全面发展时期,人口素质全面提升。2011年,我国全面完成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和扫除青壮年文盲的战略任务;2012年,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占GDP(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首次突破4%,至今连续保持7年。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科学教育事业发展成就显著。在科技领域,随着创新驱动战略深入推进,我国在载人航天、探月工程、量子科学、深海探测、超级计算等诸多领域取得重大成果,极大缩小了与发达国家的科技差距,在某些领域实现并跑甚至领跑。在教育领域,我国取得新的历史性进展,总体发展水平跃居世界中上行列,高等教育迈向普及化阶段,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初步建立,为实现高质量发展并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储备和提供了丰富的具有较高素质的人才资源。

  继往开来谱新篇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百年大计,教育为本。科学教育事业的发展,决定了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未来。党的十九大提出“建设科技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网络强国、交通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强调“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以激励新时代科学教育事业加快发展。

  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加速推进,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大量涌现,正深刻影响人类生产生活方式,深刻影响世界发展格局,为我国科学教育发展提供了重要机遇。同时,也必须清醒认识到,与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相比,我国科学教育事业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在一些科技领域,短板问题比较突出,原创性、前瞻性科技创新严重不足,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局面没有根本性改变。

  机遇与挑战并存,抓住机遇,应对挑战,我们必须勇立潮头奋楫向前。在取得巨大成就的基础上,继续下大力气发展好科学教育事业,在加大投入的同时,通过全面深化改革,继续健全适应科学教育事业发展需要的体制机制,引领科学教育事业实现更大发展。百尺竿头须进步,十方世界是全身。奋进新时代新征程,心无旁骛继续发展好科学教育事业,实现由科技大国、教育大国向科技强国、教育强国转变,才能更好地为国家现代化发展、民族伟大复兴以及人类的全面进步提供强有力支撑。

  张德勇(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沧桑巨变七十载,科教事业绽芳华
责任编辑:海竹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