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最后一课,在硝烟中淬火加钢

发稿时间:2019-07-14 15:36: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命令你部迅速做好战斗准备!”近日,空降兵某训练基地毕业学员空降作战演练在鄂北某地紧张进行,刚刚从桂西某地千里机动而来的毕业学员们还来不及喘口气,就立即收拢人员,召开作战会,进入战斗状态。

  从军校校门走向基层战位,学员们能否胜任本职岗位克服“水土不服”?从课堂研究变成实战历练,准军官们能否拿到“任职合格证”?该基地参谋长赵东升介绍,他们严格按照未来空降作战需求设置毕业学员演练课目,以实兵对抗的方式完成“走、打、吃、住、藏、管、控”,综合检验前期教学训练成效,促进参演学员作战指挥能力和岗位任职能力的提升。 

  操纵伞具选择着陆点。

  当天上午11点,随着两发绿色信号弹升空,由毕业学员组成的红军,按照小群多路立体空降突击的作战方案,依次乘坐战鹰编队升空。飞机很快飞抵预定空域,在抗“敌”反空降火力的掩护下,全副武装的学员按照战斗编组实施集群伞降,朵朵伞花在天空交相绽放。

  空降着陆后,学员按照战斗编组迅速集结,战斗随即打响。正在收伞的学员张代辉着陆后刚解脱完伞具,没想到就被悄悄围上来的蓝军盯上了。头盔上瞬间冒起的红烟,让他明白了战场的残酷。  

  发射信号弹召集人员。

  在接下来的夺控战斗中,蓝军还准备了更多“惊喜”:红军部队刚一集结,3个班就遭到“团灭”;隐藏在队伍中的红军指挥员莫名奇妙被“斩首”;打不死的目标更是令红军措手不及。首个回合,红军在通路口前“战损”超过三分之二,导演部判定红军战败。

  红军现场召开复盘检讨会,原来“团灭”的罪魁祸首是迫击炮;“斩首行动”的功臣是无人侦察机;“打不死”的目标是精心伪装的假目标。学员们就地召开“诸葛亮会”,紧贴实际调整演练方案。 

  依托掩体射击。

  第二轮演练,红军吃一堑长一智,步步为营,稳扎稳打;蓝军也改变策略,在固守阵地的同时,派出小股兵力不断袭扰。红蓝双方你来我往,实战味越发浓厚。

  据了解,该基地还将利用不良天侯、夜暗条件,按照作战进程多课题交替、昼夜连续实施演练,让学员在真、难、严、实的演练环境中进行摔打磨练,增强学员陌生条件下实战化训练本领,全面锤炼和检验学员作战指挥和带兵打仗的能力。(文图、视频:蒋 龙 帅少鹏 刘治鑫 马鹏飞)

责任编辑:赵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