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青年眼中的审计】三个故事读懂河北审计人的初心

发稿时间:2019-07-12 20:54: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许荣光 向思雅 李晶晶 龚梦婷 中国青年网

  校媒记者 郑州大学 许荣光;天津外国语大学 向思雅;浙江传媒学院 李晶晶;复旦大学 龚梦婷

  几天前,河北省审计厅财政审计处的尹亚涛很惊喜地收到了一张“生日贺卡”。红色的信封里,20多年前的信纸已经微微泛黄,墨蓝色的笔迹带着稚嫩。“我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诞生于一九二一年七月一日的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伟大、光荣、正确的党......”

  这是他的政治生日贺卡,是河北省审计厅机关党委特别为每位党员准备的特殊“生日礼物”。

  18年前的1月12日,是尹亚涛正式成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员的日子。看着当年自己认真写下的文字,再看现在手边文件上“牢记初心、铭记使命”几个大字,记忆一下子闪回到那个右手握拳、大声朗读入党誓词的明朗日子。

  对人民负责,对审计事业负责

  “于我而言,审计人的初心就是不做虚事,去做看得见、摸得着的事。”

  2016年,尹亚涛在保定涞源参与下乡扶贫工作。村子的门口有一段窄窄的小路,连接着村子和外面的世界。为了让山东的原材料运进村子,分产到户,他用两只手陆陆续续支起50多条散乱垂下的电线,让承载着村子经济新命脉的卡车安全通过村子门口的小路。

  路通了,村民每家每户按照条目账本,分到了属于自己的珍珠油杏,笑咧了嘴。但尹亚涛的拇指与食指间却磨起了一个又一个泡,“当时真不觉得有什么,我就觉得应该这么做!这是我的责任,我来到基层,就应该为老百姓办实事。”

  有一次,尹亚涛带女儿下乡,去侯家沟村体验生活。从小在城里生活的女儿认识了村民侯润乡的8岁女儿,分给小女孩巧克力吃。令女儿吃惊的是,小女孩连巧克力是什么都不知道。

  “爸爸,你和叔叔们去村里,是不是就是让小姐姐吃上巧克力呀。”尹亚涛被女儿的话一惊,眼睛湿润,鼻头发酸。“当你把百姓的疾苦、领导的重托、党员的身份、孩子的期望交织在一起时,才会真正感觉到身为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多么重大。”

  尹亚涛已经在审计战线工作了17年,共担任项目主审21次,扶贫期间入户100余次,发放调查表169套,反馈126份,安装太阳能路灯127根,改造厕所150座……“多年的审计经验让我明白,审计工作中最重要的就是坚定信念使命——对人民负责,对审计事业负责,才能无愧于心。”

  “爸爸为什么老在锤子和镰刀红本本上写字?”河北省审计厅的尹亚涛回答女儿的答案简单而真诚,“锤子和镰刀代表咱们中国共产党,是咱们的中国共产党党徽,党的十九大是咱们党所有的人开会,商量怎么让中国更好,让中国所有的人都过上幸福的日子,让外国不敢欺负咱们!”吃上好吃的,过上好日子,便是一个普普通通的人民最真切的期盼。

  守护忠诚,诠释奉献

  不到一年就要退休的老处长依旧带着老花镜,一丝不苟地在办公桌前核对数据;出差时一起工作的老大姐在房间里堆满了一床的报表,认真地一个一个检查……这些场景一直温暖着、感动着邢棽。

  对于曾经的“审计新兵”邢棽而言,是前辈审计人的表率让她明白初心所在。

  2006年,28岁的邢棽进入河北省审计厅经济责任审计处工作。自任职以来共审计了30余个项目,其中一半项目担任的是主审。最忙的时候一年出差8个月,最长连续43个小时几乎没怎么好好合眼。

  长时间的出差工作,让邢棽很少有陪伴家人的时间。2011年,女儿一岁,她出差两个月回家后,叫醒女儿。“妈妈!”听到女儿喊出自己最想听的这个词,她又幸福又心酸。

  同年,一个审计项目,母亲在前来替她照看孩子的路上意外遇到车祸,腿骨骨折了。她细致安顿好家里的事宜后,依然坚持赶到了审计现场,虽然晚了一周,也及时承担了重要的审计任务。“这是我内心最放不下、最内疚的事情。”

  但她明白,审计人的使命在于守护忠诚,诠释奉献。“忠孝自古不能两全,选择了忠,就会对家庭和个人有所亏欠,可这正是我们中华民族千百年来的传统价值观,更是每个共产党人的永恒追求!”

  通过牢记使命去实现初心

  “浅近轻浮莫与交,地卑只解生荆棘。”在河北省审计厅3楼的办公室里,段宁的桌子上放着两匝小卡片,每一张纸上面都写着一些话。其中有的来自唐诗宋词,有的是一些格言警句,更多的是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摘抄的一些语句。

  “从事一种职业久了,身上或多或少都会感染职业的气质。审计的气质,是干练,仔细和正直。”

  1983年,段宁从河北农业大学毕业,在基层工作多年后转岗到河北省审计厅,工作时自学考了审计师资格证书。1983年河北省审计局正式成立,从那时至今,段宁亲眼见证了“冀审”从成立到现在的奋斗之路。

  2014年,由河北省审计厅制作出品的26集反腐电视连续剧《国家审计》在河北卫视上映,艺术地再现了审计人对国家和人民的忠诚、对审计事业的执着。

  看完这部剧,段宁热血沸腾:“从果敢担当,到睿智执着,一个个鲜活的人物形象,无不体现了当代审计人的精神追求和使命——忠于职守。”

  “把自己的工作做好,就是我觉得在做贡献的事情。”如今已经是河北省审计厅总审计师的段宁,认为审计人的使命和共产党的使命一脉相承——努力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审计为国家复兴所做的,就是为国家的经济预防和诊治,就是发挥审计的既查病又治已病、防未病的“经济体检”作用。

  “近年来,河北审计人忠实地履行着宪法和审计法所赋予的职责,在发展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取得了累累硕果。新时代呼唤新作为,我们每个审计人更要时刻牢记我们的职责使命,以实际行动践行我们的初心使命。”段宁说。

原标题:【青年眼中的审计】三个故事读懂河北审计人的初心
责任编辑:高原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