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新职业越来越多,“新人”如何不迷茫

发稿时间:2019-07-12 19:30: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祝春江 中国青年网

  对于很多人来说,有些职业可能闻所未闻,例如电竞运营师、STEM创客指导师、外卖运营规划师等。但是,这些看似陌生的职业,已深度嵌入了社会经济之中,不仅更新着社会对于职业的认知,更影响着人们的日常生活。

  近日,美团点评与21世纪经济研究院、智联招聘联合发布了《2019年生活服务业新职业人群报告》。报告通过分析我国生活服务业新职业的发展情况,将新职业人群这个“熟悉的陌生人”群体展现在公众面前。根据该报告给出的新职业定义,新职业大体包括酒店收益管理师、轰趴管家、密室剧本设计师、非遗菜系传承人、宠物训练师、线上餐厅装修师、民宿房东、旅拍策划师等,基本上都是近几年出现的新型就业形态。

  1.jpg

  很明显,这些新职业的出现,是宏观经济持续高速增长以及新经济蓬勃发展的必然结果。截至2018年,我国第三产业已实现连续5年强劲增长。今年第一季度,第三产业占GDP的比重达到57.3%。第三产业的强劲增长,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经济。可以说,移动互联网等新技术的赋能,大大拓展了传统服务业的边界,使得原来难以实现的业态和服务模式得以实现,从而顺理成章地创造出了新的业态和新的职业。

  经济增长也使得居民生活水准水涨船高,催生出对于生活品质多样化需求。近些年一再广受关注的消费升级,是经济多年持续增长的客观演进。

  当社会存在强烈需求,而新技术又实现了供给瓶颈的突破,新职业的涌现便是水到渠成。对于上述报告所罗列的新职业以及从业人群,公众即便对其名称还相对陌生,但对其服务已极为熟悉。这种状况,正是消费升级的现实彰显,也是第三产业以及服务业强劲增长的秘诀所在。

  新职业的大量涌现,反映了宏观经济和社会日常生活的繁荣。从另一个角度,相对于传统职业界定和从业认知,新职业之所以是新的,体现在它的超前性。而这种超前性,客观上为新职业及其从业人群,带来一定的困惑与困难,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其健康发展。

  上述新职业人群报告就显示,入行三年以内的新职业从业者,“对未来发展感到迷茫”的占比达65.7%。虽然随着入行时间增加,这个比例呈现显著下降,但初入行者大占比的“迷茫”,暴露了新职业因其新、因其超前而不得不面对的现实压力。例如,很多新职业的岗位很难享受到相关劳动法规的保障,动摇了人们从事新职业的信心。另外,有的新职业也没有被国家认可的职业分类体系接纳,对于新职业的社会认同较为不利。

  新,抑或超前,意味着脱离了既有的评价体系,显然会承担一定的创新成本。但是,我们必须看到,新职业大量涌现、新职业从业人群持续壮大,一方面是经济繁荣的表征,另一方面,则是业态以及经济转型的信号。由此,相关劳动法规和社会保障等制度机制,必须及时更新,尽快跟上时代的步伐,以适应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进步。

原标题:新职业越来越多,“新人”如何不迷茫
责任编辑:高原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