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两千个就业岗位送到村民家门口

发稿时间:2019-07-12 14:09: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潘志贤 中国青年网

  “我在学校食堂干了8年,还开过早餐店,算是‘老江湖’了,算我一个!”河南省封丘县潘店镇张马牧村45岁的张恒敏说,她的家里有两个孩子在上学,所以一直不愿出远门,看到森思达教育咨询(北京)有限公司正在为餐饮企业招聘服务员,待遇也符合她的预期,便欣然签下自己的名字。

  7月11日,由中国青年报社举办的“千校万岗”就业精准帮扶首场县域专项招聘会走进河南省封丘县,向当地大中专学生和困难群众提供2000个就业岗位。“千校万岗”活动由共青团中央青年发展部、教育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指导。

  针对封丘县农村劳动力、大中专学生和贫困人员等待业人员情况,活动组织引导了北京、上海、深圳、南京、郑州等20多个城市的40多家品牌餐饮企业和全国连锁店,提供的工作职位均为管培生或基础岗,专业不限,月薪3000元~6000元,不少还包食宿,这对于封丘县18~50岁的大中专毕业生、农村劳动力、贫困人员等待业人员来说是一个难得的机遇。该活动面向二三本及高职院校学生提供管培生的岗位,同时还将为中职中专学生提供餐饮业一般从业人员的就业岗位,以最大程度地覆盖青年就业群体。

  据了解,封丘县是一个农业大县,是刚刚脱贫摘帽的国家级贫困县,当地一直把促进和帮助大中专学生和困难群众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加充分的就业摆在突出位置。2018年,封丘县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2.99万人(贫困劳动力就业10474人);实现城镇新增就业6179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技能培训3462人(贫困人员1842人),创业培训670人;提供创业担保贷款5012万元,扶持522人成功创业。

  “当前外部不确定因素较多,经济下行压力仍然存在,就业总量压力不减,结构性矛盾凸显,部分行业、企业稳岗压力较大,部分劳动者就业也存在着就业困难的问题。”封丘县副县长景胜海介绍说。

  “很实用,老乡们可积极了。”封丘县赵岗镇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所工作人员王志强接到消息后,第一时间在赵岗镇39个村的微信群里发布,不少村民纷纷咨询。

  “想去哪个城市、企业都可以选,有100多家可以挑选,就业不顺心、干了几个月想换工作还可以找我们。”中国青年报社工作人员在现场为老乡们介绍。这是本次活动针对青年就业的新趋势进行的青年化定制。

  记者发现,招聘现场有不少来自贫困家庭的务工人员。今年30岁出头的小赵身体残疾,来自贫困户家庭,她已经记下了不少招聘岗位,正在犹豫与哪一家企业继续联系。她坦言,自己希望通过工作给家庭多赚一点钱,带来更多变化,不过还是希望工作离家近一点可以照顾孩子。

  “今天登记的人不少,感觉收获很大。”来自浙江杭州的招聘方杜家婷告诉记者,招聘企业并不需要咨询者马上做决定,留下电话之后,让求职者对比不同企业岗位后再做选择。

  “这样的招聘模式很精准。”来自祯祥(苏州)食品有限公司的招聘方吴海峰说,今天的收获不小,作为劳动力输出地,每一名应聘者背后都有很多亲戚朋友,实际上,他们连接着很多人,也会把招聘信息传递出去。招聘方更希望后续与他们有更多联系,招聘到更加稳定的工人。

  “我们需要这样的公益性招聘平台。”吴海峰坦言,在以前招聘的过程中,企业与求职者之间信息不对称,想找工作的人找不到企业,企业也很难找到合适的工人。“这次招聘会有政府参与牵头组织,求职者们比较放心,我们通过这一平台,之后可以把更多招聘信息直接发给当地人社局,在当地进行发布,这样的招聘效率更高。”吴海峰说。

  记者发现,与父辈们的就业观念不同,前来找工作的年轻人不少都有外出打工的经历,显得更加理性,他们对职业有更高的期待。不少年轻人找工作时并不着急,精挑细选期望找到如意的工作,已经从“好就业”向“就好业”转变。

  28岁的孙庆富从河南一所本科院校毕业3年了,换过多个工作,却一直没找到合适的岗位。看到杭州今元标炬科技有限公司在郑州招聘销售支付盒子的岗位,他打算试试,他觉得销售虽然辛苦,但能够历练本领。

  主办方“千校万岗”项目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更好地推进扶贫攻坚工作,将扶贫效果落实到位,“千校万岗”专项行动也决定将目标范围扩大,从大中专毕业生推广到更多基层县域待就业人员,把精准扶贫落实到切实提供新增就业岗位上,落实在就业的签约量上。由中国青年报社组织的餐饮业专项行动,可以提供1万个餐饮业岗位。

  据了解,本次活动将依托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推进:线下渠道通过举办宣讲会及公益短期就业培训实现就业帮扶精准化;线上渠道借助微信小程序等技术手段扩大精准帮扶的覆盖面、提高企业招聘效率以及择业者的就业效率。该活动将实时统计线上培训数量及就业签约数量,力求不走形式、不走过场,务求精准与实效。

  本报河南封丘7月11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潘志贤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两千个就业岗位送到村民家门口
责任编辑:吕佳璐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