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红色记忆】杜鹃花开漫山红

发稿时间:2019-07-12 10:45: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冠彧 中国青年网

  红米饭那个南瓜汤哟咳罗咳/挖野菜那个也当粮罗咳罗咳/毛委员和我们在一起罗咳罗咳/餐餐味道香味道香咳罗咳……

  这首曲调欢快、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江西民歌来自井冈山深处的苏区,歌名是《毛委员和我们在一起》,歌曲生动细腻地刻画了上个世纪20年代朱毛红军与老百姓心连心,鱼水情深的生活画面。微信图片_20190628193716.jpg

  (作者供图)

  6月24日至29日,我有幸得到团金华市委和团浙江省委的推荐,参加了由共青团中央和井冈山青少年培训基地联合组织的第十届新兴领域青年大学堂暨全国新文艺青年骨干“青社学堂”专题培训班。一路从烟雨绵绵的江南,来到这座漫山开满红色杜鹃的红色小城,与来自祖国各地一百余名优秀青年文艺骨干一同开启了长达一周的求索之旅。

  在外出体验环节中,我们体验到了红军当年的艰苦。那时缺衣少粮,只有南瓜和蒲草,但在毛泽东精神的引领下,井冈山人民和红军将士一起让信仰散发出了无比耀眼的光芒,让这片红土地成为了不朽的传奇。

  在进行“红军的一天”模拟体验环节时,中午做完红军餐,战友们跟当地老乡攀谈了起来。老乡说,井冈山是一个以“信仰”为力量的地方。尽管在敌人重重封锁下,物资条件极度匮乏,甚至连日常的粮食与蔬菜都无法供给。为了解决给养问题,毛泽东主席与朱德总司令指挥全体红军将士们穿着自编的草鞋、扛着扁担与箩筐,每天往来在崎岖不平的羊肠小道上,挑粮上山。

  就在去博物馆参观时,我们看到了珍藏在那里的朱德的扁担。听博物馆的讲解员老师说,这根扁担虽看似普通,实则却藏着一个值得世人传颂的故事。

  1928年11月中旬,红军集合在宁冈、新城和古城一带,进行冬季训练。由于湘赣两省的敌军严密封锁,根据地军民生活十分困难,所需要的食盐、棉花、布匹、药品以及粮食都极其缺乏,筹款也遇到了很多困难。为了解决吃饭问题和存储粮食,红四军司令部发起挑粮运动,朱德也坚持每天和战士们一同下山。战士们心疼他的身体,为了能够让他休息一下,大家便悄悄将他的扁担藏了起来。

  怎知,朱德知道情况后,又派警卫员到老乡家买了一根碗口粗的毛竹,自己动手,连夜做了根扁担,还特意刻上了“朱德记”三个大字。第二天天刚亮时,他又照常与战士们一同行走在了小道上。

  如今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里共安放着四万多无名烈士的遗骸,平均年龄还不到35岁。多少革命烈士为信仰而战,即便是抛头颅、洒热血亦无怨无悔。他们用实际行动告诉给后人什么才是活着,怎样才会让有限的生命发挥无限的价值。

  小井医院里的130余名伤病员面对敌人的枪口,视死如归,宁死也不肯说出战友的下落。为了心中的信仰,他们选择了笑对死亡,选择了将生的希望留给了战友。他们用鲜血染红了杜鹃,只期待等到春天时那漫山遍野的红彤彤。

  从朱毛小道到井冈山革命博物馆,从黄洋界到革命烈士陵园……全体战友都将脚步放得轻轻地,静静地聆听,默默地感受着这来自历史的温度。

  大家纷纷表示,作为新文艺青年骨干,我们要紧密团结在党组织的周围,不忘初心,坚守使命,多创作出具有时代精神、引起人民反响的主旋律作品。只有这样,才能无愧于这次活动。

  井冈魂,烈士的英魂铸就而成。井冈爱,百姓拥护意圆满。大道无垠,天下为公。井冈信仰,永远留于心间。

原标题:【红色记忆】杜鹃花开漫山红
责任编辑:吕佳璐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