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上海最暖“术前准备室”在儿童医学中心“开业”

发稿时间:2019-07-11 21:03: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王烨捷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上海7月11日电(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王烨捷)有趣的海洋主题,柔软舒适的蓝色沙发,会发光的动物吊灯,温馨整洁的阅读角……这样的景象如果不是出现在一家医院的手术室门口,会被很多人误以为是某个收费高昂的儿童早教中心。

  今天上午,国家儿童医学中心(上海)、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医疗综合楼内的“术前准备室”正式“开张”。即将进行手术的小病人们穿着手术服装,在父母的陪伴下,静静地看书、玩桌面游戏,在这里放松紧张的心情。

  家属陪伴患儿在“阳光小屋”内的阅读室放松心情。王烨捷/摄

  这里被称作“阳光小屋”。它其实包含在手术室范围内,但却是一个可供父母进行陪伴的“功能区”,同时具备实施术前镇静和监护功能。

  “阳光小屋”整体采用温暖的米色装修,完全改变了常规手术室冰冷、严肃的风格,从电梯厅步入“阳光小屋”,大门打开的瞬间就能令人眼前一亮——阳光泼洒的落地大窗,门扉半掩的神秘小屋,错落有致的沙发卡座,盘旋上升的木质阶梯,轻柔舒缓的童话音乐,琳琅满目的卡通玩具……很快就吸引了患儿的注意力。

  “阳光小屋”一角。王烨捷/摄

  医务社工陪伴即将手术的小患者。王烨捷/摄

  “阳光小屋”内直通手术室的“秘密通道”。王烨捷/摄

  “孩子好像到了游乐园。”一位家长说:“非常意外,第一次看到医院里还有这样的地方,孩子好像忘了是来做手术的。”与此同时,“阳光小屋”里有一位母亲正手拿童话读本给孩子讲故事,在轻松的环境、母亲的陪伴和药物的共同作用下,孩子很快就安静入睡。

  郑吉建是上海儿童医学中心麻醉科的主任医师,他告诉记者,4~6岁儿童在进手术前非常紧张,“医生要把他们抱走做手术,他们扯着父母的衣服使劲挣脱。”他介绍,一般医院会给4~6岁的手术患儿进行“给药镇静”,这种给药,通常会在大哭大闹的情况下进行,“对小患者、家长、医护人员来说,都不容易。”

  如今,有了“阳光小屋”,面临分离焦虑的幼儿可以用药后,先玩一会儿游戏,再看一会儿书,最后在家属的怀抱中静静睡去,“每天大约100台手术量,让手术室尽量少一些哭声,是我们一直在做的大事情。”

  分离焦虑是儿科医院的手术室最为突出的问题,多年前,上海儿童医学中心麻醉科就已经意识到这一问题并着手探索解决之道。近年来,通过改建国内第一个海洋公园主题手术室、开展术前镇静、“小红车”接送患儿、鼓励父母陪伴等一系列措施,极大地改善了患儿术前分离焦虑问题并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这些经验为“阳光小屋”的设计提供了重要的参考,使其一投入使用即可发挥显著作用。

  据悉,“阳光小屋”由不愿透露姓名的爱心人士捐助。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副院长张马忠告诉记者,下一步,医院还将对“阳光小屋”二楼的家属等候室进行改造。根据医院的计划,“等候室”未来将被分成两部分,一部分是投影游戏互动区,另一部门将成为“家长课堂”,帮助那些焦急等待孩子手术的家长放松精神,教他们一些基本的医疗常识。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注意到,上海儿童医学中心是全国较早推出“无哭声医院”概念的儿科医院,近期随着其“医疗综合楼”的投入使用,一个又一个全新的功能区域逐渐向公众揭开神秘的面纱。

  新大楼的设计独具匠心,虽然是医院,但到处都是满满的童趣元素——功能窗口、路牌路标上各种卡通人物笑脸相迎;走廊过道、候诊区域各种缤纷的墙画纷至沓来;即便是走过一个不起眼的拐角也可能迎来不一样的惊喜。这里的就诊环境,被称为是“游乐园式”。

  不仅硬件设计到位,这里的软件环境也属全国一流。早在20年前,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就探索将公益资源引入医院,与企业及爱心人士、慈善基金会合作,将优质公益空间项目投入实施,如迪士尼欢乐屋、麦当劳叔叔乐园等,已经成为孩子们看病期间的快乐源泉。据悉,该院公益空间目前分布于6座楼宇,由专业医务社工团队进行日常管理,日均服务约300人次。(健康中国)

原标题:上海最暖“术前准备室”在儿童医学中心“开业”
责任编辑:高原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