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寻找失联女童:你眼中的离奇是她的不幸

发稿时间:2019-07-11 18:57: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王钟的 中国青年网

  一起背景复杂的女童失踪案,牵动着全国网民的心。

  7月8日,杭州市淳安县警方接到报案,称孩子从家中被两名租客带走后下落不明。经警方核查,带走女童的租客已跳湖自杀。女童最后出现的地方是宁波象山,当地已组织了数百人的救援力量开展搜寻工作。

  4.jpg

  人们关注这位9岁女孩因何失联,是生是死,祈祷她最终能够平安归来。然而,根据警方披露和媒体调查,现有的信息并不令人乐观,继续期待好消息,也要为“坏消息”做好心理准备。

  当前,最重要的事无疑是把女孩找到。然而,不管结果怎么样,无论是公共舆论,还是当事各方,对这起案件的反思迟早要提上日程。

  对女童失联负有直接责任的是两位已经自杀的租客。死者无法开口,调查他们自杀的动机恐怕面临一定困难。据报道,两位租客以到上海喝喜酒的名义将孩子带走。然而,警方调查已证实他们根本没有带孩子前往上海。两位租客为什么要说谎,带孩子离开以后又发生了什么,无疑是案件的重要突破口。

1.jpeg

  女童父亲在救援现场(浙江新闻客户端)

  根据报道,女童成长的家庭环境难言圆满。父母长期分居,甚至父亲在发现孩子失联以后,还坚持办理了离婚手续。女孩的母亲在生下孩子时只有十七八岁,后来才与孩子的父亲补办了结婚证。女孩被租客带走时,主要由祖父母抚养,孩子父亲在外地工作,尽管当时表达了反对意见,却没有阻拦住租客把孩子从祖父母处带走。从孩子成长的大背景,到事件发生时的微环境,都充满了种种不利因素。

  父母感情不和其来有自,老年人警惕心不强也可谅解,单纯地指责某一方面似乎有点残忍。然而,事情既然已经发生,社会就不能袖手旁观。情况再特殊,背景再复杂,尽最大程度避免孩子受到伤害,是各方面义不容辞的责任。

  2.jpeg

  (图片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在很多幼童受伤害的案件中,背后都有一个不健全的家庭的影子。有的孩子是“留守儿童”,有的孩子的父母缺乏管教能力,有的孩子在家庭暴力环境下长大。正因为原生家庭监护和抚养的义务不到位,才让孩子的成长脱离了正常轨道。淳安女童失联案发生后,很多网友在担忧之余,也大呼剧情过于“离奇”,然而,这种“离奇”在本已千疮百孔的家庭环境中,恐怕已是大概率的不幸。

  在多数人的理解里,租客无疑是家庭生活圈之外的“外人”,让“外人”带走孩子,是造成女孩失联的关键因素。然而,正所谓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放在当事人生存的语境中,由租客“带孩子喝喜酒”,可能只是对女孩成长境况下限的一次突破。就算女孩父亲已经表达了一定警惕心,就算有很多次避免女孩失联的机会,但站在“上帝视角”的复盘,终究无法扭转剧情。

  4.jpg

  个体环境会存在很多风险和变量,但社会环境应当是稳定和可预期的,为下一代成长作好充分的兜底。遗憾的是,在女童成长的9年时间里,社会力量是否起到了有效干预作用,是令人怀疑的。要知道,从出生开始,这条年幼的生命就脱离了寻常人家实现幸福的轨道,其人生走向同样会大概率偏离同龄人的足迹。就算没有意外发生,社会也不能以旁观者的心态冷漠处之,对于这类“特殊家庭”,理应表达更密切的关注。

  目前,各方的搜救依然在紧张进行中,我们期待“意外”变成“奇迹”。不过,还有多少这样的家庭存在,理应好好捋一捋了。减少特殊家庭孩子的风险,不是一两条政策能够通盘解决的,而需要一整套社会机制的反思和再设计,甚至要付出巨大的社会成本。无论如何,让社会保护的触角离孩子更近些,才能让伤害离孩子远一些。不能让一个孩子在“离奇”剧情中成长。

原标题:寻找失联女童:你眼中的离奇是她的不幸
责任编辑:高原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