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童增致信日本新天皇要求归还中华文物唐鸿胪井刻石

发稿时间:2019-07-08 10:01: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童增写给日本德仁天皇讨还中华唐鸿胪井刻石的信件。中国民间对日索赔联合会供图

1895年,中华唐鸿胪井刻石碑亭在旅顺的历史照片。

  2005年7月,日本宫内厅拍摄的保存在日本皇宫吹上御苑建安府内的中华唐鸿胪井刻石及碑亭照片。

1911年12月,旅顺占领时期日本海军司令富冈定恭树立的鸿胪井之遗迹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7月7日电(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张蕾)今年7月7日,是“卢沟桥事变”82周年。就在这一天,中国民间对日索赔联合会会长童增通过日本驻华使馆致函日本德仁天皇,要求归还所掠中国文物唐鸿胪井刻石。

  记者从该会获悉,童增在这份致德仁天皇的信中写道:“今年5月1日,是您正式成为日本第126代天皇‘登基’的日子,自此,日本开启了令和时代。

  “您的继位不仅对日本、对中国包括韩国乃至亚洲各国都是一件大事,因为近代以来,这些国家,特别是日本与中国有着‘百年恩怨’的不幸历史。自明治时代起,日本对中国多次发动侵略战争,给中国人民带来深重的灾难和伤痛,至今难以抚平。因此,在对您登基表示祝贺的同时,我及站在我身后的成千上万曾经遭受过日本军国主义残害的普通中国人,真切地期望您能站在当今和平与发展的时代潮流前头,带领日本国民正视和反省过去的侵略战争,认真处理好道歉、赔偿等二战遗留问题,争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推动中日两国友好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在可以做的许多事情中,一个最能体现诚意也最能显示成效的事情,就是德仁天皇能否积极做到或者促进将唐鸿胪井刻石尽快归还中国。唐鸿胪井刻石是唐朝开元二年(公元714年)鸿胪卿崔訢,册封渤海国的珍贵文物,对中国东北史、民族史、文化史的研究具有重要的价值。大约在1908年,唐鸿胪井刻石及碑亭作为‘战利品’之一,被日本海军运往日本,献给天皇,深锁于日本皇宫建安府内,迄今已有111载。

  “早在上个世纪的1992年,您父亲明仁天皇访问中国前夕,我以中国民间人士的身份呼吁现藏于日本皇宫内的中国被劫文物归还给中国。2004年末,中国哲学教授韩树英、中国著名古建专家罗哲文等在北京发起成立中华唐鸿胪井碑研究会。2005年7月,唐鸿胪井碑研究会副会长张永年、王维明在日本东京获得日本皇宫宫内厅转交的5张“唐鸿胪井刻石”照片。2011年3月11日,中国学者王仁富教授致信日本皇宫宫内厅询问刻石情况,6月,收到日本宫内厅长官羽毛田信吾回复,称:‘确认地震对唐碑没有造成影响,万望安心为盼!’2014年8月7日,我以中国民间对日索赔联合会会长名义通过日本驻华大使木寺昌人,致函明仁天皇和日本政府,要求归还唐鸿胪井碑,日方表示收到信件。2014年12月,中国民间对日索赔联合会文物追讨部部长王锦思先生赴东京,亲自递交书信给日本皇宫及日本外务省,要求归还唐鸿胪井刻石。2015年5月,中国民间万人签名要求返还唐鸿胪井刻石。2018年9月中国民间对日索赔联合会法律诉讼代表人崔宝娟女士与日本律师一起到大连旅顺实地考察唐鸿胪井碑遗址,同年12月中国民间对日索赔联合会接受该刻石原址一些旅顺市民的委托,将通过诉讼达到唐鸿胪井刻石的归还。此外,旅日华人学者凌星光教授也致信安倍首相和日本有关部门,提出归还要求。近年来,还有一些中国的全国政协委员在中国的两会上就此提案,要求日本归还唐鸿胪井刻石。”

  童增在致德仁天皇信件的最后说道:“我希望,尊敬的德仁天皇能了解唐鸿胪井碑的历史,并赴日本皇宫吹上御苑建安府内,亲自拜谒一下唐鸿胪井碑,感受它历史的厚重之后,尽快采取措施,推动将唐鸿胪井碑归还中国。”

  1995年,联合国科教文组织提出的《现代国际法归还文物的原则》文件指出:任何因战争原因而被抢夺或丢失的文物都应归还,没有任何时间限制。另外,中国在1996年签署《国际统一私法协会关于被盗或者非法出口文物的公约》时也曾声明,中国政府保留对历史上被非法掠夺文物的追索权利。(国际部编辑)

  作者:张蕾

原标题:童增致信日本新天皇要求归还中华文物唐鸿胪井刻石
责任编辑:海竹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