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开原龙卷风受灾后:市民自发送水送饭提供免费住宿

发稿时间:2019-07-06 07:24:00 来源:新文化报 中国青年网

开原龙卷风受灾后

  “我这么做的目的,不是为了要名或者利,我就是希望通过我的行为带动更多的人”

  ■新闻回放

  7月3日17时15分,辽宁省开原市突然遭遇龙卷风袭击,附近风速达23米/秒,龙卷风共造成6人死亡,190人不同程度受伤,大量厂房、民宅、农田在龙卷风中受损。

  5日早9点,龙卷风袭击过后的第40个小时,开原市区内受灾最严重的几条主要道路上的障碍物基本已经被清理完毕,救援人员、车辆仍在穿梭忙碌,灾后重建工作已经开始。新文化报·ZAKER吉林记者在这里,看到了一些普通人,他们用自己的行动,在抢险救灾、灾后重建中,作出了自己的努力……

  讲述——— 开三小时铲车打通救援道路

  “西边有漏斗云!可能是龙卷风吧?”龙卷风发生时,铁岭人张野正在开原市附近他的一处项目工地上,因为冰雹,工地暂时停工,突然,一名工人喊道。

  “冰雹差不多有兵乓球那么大,有的车辆都被砸坏了!”张野回忆说,“下冰雹的时候,我就觉得这种强对流天气非常容易引发自然灾害,但是没想到会产生这么大的龙卷风。”

  张野向西望去,在金沟子镇方向果真有一个巨大的龙卷风,此时,他们距离金沟子镇大概有十几公里的距离。

  朝龙卷风前进的方向追过去

  张野,是一名老板,在东北三省多地都有他的项目,同时,他也是“无名公益”组织的组建者,前些年,他还参与过吉林省辽源市遭受疑似龙卷风袭击的救援,此前的经验结合天上云彩的移动方向,张野迅速判断出龙卷风前进的大致方向———开原市区。

  张野带着几名工人,驾驶他的猛禽皮卡,快速朝龙卷风前进的方向“追逐”过去,因为他知道,现场一定会出现灾情,肯定有人需要帮助。“我只是贴着龙卷风的外缘进入市区,不可能进到龙卷风的威胁范围之内。”张野说,“同时我还打电话给辽宁省应急救援部门,汇报现场情况,请他们做好救援准备。”

  几名志愿者从吉林省赶过去

  当张野驾车到达开原市经济开发区附近时,龙卷风刚刚过去两分钟左右。此前,龙卷风从西北向东南行进时,被开原市尚品铭城小区的楼群所阻挡,前进方向产生了偏移,向南转向。

  虽然曾经见过当年辽源市遭受疑似龙卷风袭击的状况,现场的情况仍让张野感到震惊———到处都是折断的电线杆、耷拉着的电线、倒塌的塔吊、侧翻的车辆……张野迅速发了一条朋友圈,并将现场受灾情况发到了“无名公益”群中,号召看到消息的朋友及公益志愿者,如果条件允许,尽快赶到开原市帮助救灾。当晚,陆陆续续来了几十名志愿者到现场展开救援。张野说,这其中还有几名志愿者是特意从吉林省赶过去的。

  没有一个司机拒绝伤者搭乘

  “当时我所在的道路是进出开原市经济开发区的必经之路,这条路如果堵塞了,受伤市民的就医、抢险车辆的进入都会受到很大影响。”

  张野回忆说,“我马上把我工地的铲车调了过来,在跟电力部门确定电线已经全部断电后,马上开始疏通道路,抢险救援不是单凭勇气就可以,必须要讲究科学方法。”

  张野亲自开着铲车,将障碍物推到了道路两侧,因为现场断电没有照明设施,他让两名电力公司的工作人员站在铲车两侧,帮他盯着障碍物,同时让工人将那些悬而未断的电线剪断……大概经过3个小时的努力,道路终于被打通。

  当时,有一些受伤的市民需要送医,让张野非常感动的是,在灾难面前人们都保持了高度的人道主义精神。“受伤人员身上难免会有血,但是不论我们拦下什么车,没有一个司机拒绝,拉上伤者直奔医院。”

  “其实我这么做的目的,不是为了要名或者利,我就是希望通过我的行为,带动更多的人,在有人需要帮助时,能有人站出来,做出表率。”张野说。

  亲历———有人送水送饭有人提供免费住宿

  4日中午,在开原市妇女儿童医院,几名爱心人士带着饺子来到急诊室和病房,送给医护人员及在此受伤住院的市民。“这些饺子我们四五十人包了一上午,一共包了差不多有4500个,之前我们已经送了几家医院,这是最后一站。”一名爱心人士说,“很多医护人员都忙了一夜,伤者家因为燃气停了也没有办法做饭,我们就想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儿来帮助他们。”

  在一些受灾小区附近,一些爱心企业还设置了免费领取矿泉水的摊位,为受灾群众提供饮水。

  3日晚,龙卷风灾害过后,没有受灾的一些宾馆、洗浴通过朋友圈等形式,为受灾群众提供免费的住宿。“当时我们宾馆就只剩下10个房间了,有的房间能住两个人,标间挤一挤能住三个人,只要提供相应的身份证明,就可以免费住宿。”一家宾馆的工作人员表示。

  新文化报·ZAKER吉林记者了解到,目前,在开原市已经有爱心企业或个人进行了捐款。

  特写———30多吨龙门吊被龙卷风吹“跑”

  5日上午,开原市山泰矿山机械设备制造有限公司的工人正在紧张地忙碌着,在龙卷风中,该公司的两部龙门吊被大风吹倒。一名工人介绍,此前龙门吊不使用时,都会固定在厂区院内的铁轨上,并且钢轨两边都焊上了厚重的工字钢防止其滑出钢轨。“龙卷风的威力太大了,龙门吊都被大风吹着在轨道上跑了,撞到轨道末端的工字钢上,一部砸到了马路上,一部砸电线杆上卡在了门卫房上。”一名工作人员说,“倒在马路上的那部重量足有30多吨,小一点的也有20吨左右,你说当时的龙卷风得有多大啊!”

  该工厂及附近的几家工厂正处在龙卷风进入开原市区的通道上,厂房、设备都受损严重。龙卷风来袭时,该厂多名工人正在食堂准备吃晚饭,龙卷风巨大的威力使食堂也遭遇了严重的破坏,当时的场景让这些工人心有余悸。其中,一名工人冒险拍摄了龙卷风席卷食堂的场景。

  视频中,龙卷风来袭前先是传来巨大的声响,几名工人还站在窗前惊讶地观望着龙卷风,但是很快,就有多块玻璃被风裹杂的物品砸碎,那几名工人迅速蹲在墙边躲避破碎的玻璃,其中一块玻璃几乎贴着一名工人的肩膀砸在地上摔得粉碎。天花板在龙卷风的作用下快速掉落,随后又和室内的一些杂物像纸片一样被卷向空中……几十秒后,龙卷风逐渐过去,此时的食堂已经一片狼藉,院内的龙门吊也已经倒掉,万幸的是,虽然该工厂被龙卷风正面袭击,但是没有一名工人受伤。

  “直接损失还没算出来,但我最担心的是间接损失,我们很多订单都是出口给国外的,设备大量损毁,我们肯定无法按时交货,这可能对我们企业将来的信誉产生影响……”该企业的一名负责人无奈地说。

   原标题:他“追逐”龙卷风进入开原市区

责任编辑:海竹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