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70年伟大飞跃 书写中国发展奇迹

发稿时间:2019-07-04 20:11:00 来源: 华龙网

  国家统计局7月1日发布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报告之一。报告指出,7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迎难而上,开拓进取,奋力前行,从封闭落后迈向开放进步,从温饱不足迈向全面小康,从积贫积弱迈向繁荣富强,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人类发展史上的伟大奇迹,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70年披荆斩棘,70年风雨兼程。1949年——2019年,这是一个特殊的年轮,新中国成立70年。无论是在中华民族历史上,还是在世界历史上,这都是一部感天动地的奋斗史诗。因为经过70年砥砺奋进,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伟大的中华民族,正以前所未有的自信,挺立世界民族之林;伟大的中国人民,正以前所未有的自豪,壮志满怀迈向未来。

  经济发展迈出新步伐。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增长。按不变价计算,2018年国内生产总值比1952年增长175倍,年均增长8.1%。2018年我国人均国民收入达到9732美元,高于中等收入国家平均水平。不仅有总量上的增长,经济发展的全面性、协调性和可持续性也不断增强。目前,我国已成为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200多种工业品产量居世界第一,制造业增加值自2010年起稳居世界首位。2018年,我国原煤产量为36.8亿吨,比1949年增长114倍;钢材产量11.1亿吨,增长8503倍;水泥产量22.1亿吨,增长3344倍。

  科教文化跃上新高度。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科技实力显著增强,重大成果不断涌现。2018年,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19657亿元,比1995年增长55.4倍;与国内生产总值之比为2.18%,比1995年提高1.61个百分点,超过欧盟15国平均水平。自2013年起成为世界第二大研发经费投入国,研发人员总量、发明专利申请量分别连续6年和8年居世界首位。再看教育文化,从相对落后的教育水平到教育普及程度大幅提高,城乡免费义务教育全面实现,高中阶段、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分别达88.3%、45.7%,总体水平跃居世界中上行列。

  人民生活达到新水平。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实现总体小康,正在迈向全面小康。资料显示,2018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8228元,比1978年实际增长24.3倍。2018年,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为19853元,比1978年实际增长19.2倍;基本医疗保险、社会养老保险从无到有,分别覆盖13.5亿人、9亿多人,居民预期寿命由建国初的35岁提高到2018年的77岁,婴儿死亡率由建国初的200‰下降到2018年的6.1‰,居民健康水平总体上优于中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7亿多人口摆脱绝对贫困,占同期全球减贫人口总数的70%以上……今天,广大人民群众过上了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富足的生活。

  回望过往,我们的党、我们的国家、我们的人民在奋斗中收获了更多自信和勇气,更加坚定、更加昂扬地走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广阔道路上。展望未来,14亿中国人民紧密团结、庚续奋斗,风雨无阻、勇往直前。(罗建华)

责任编辑:赵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