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中关村和滨海新区携手奔跑的速度

发稿时间:2019-06-30 17:54:00 来源: 千龙网

501701

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企业展示机器人 倪恒虎 摄

  共建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是北京、天津两市深入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的重要举措。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管委会正式挂牌两年多来,这个科技园的建设取得了什么样的进展?日前,由中央网信办网评局主办的京津冀协同发展走访活动,走进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震撼于这支新生力量的建设速度。

  2015年4月30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的《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提出要加快建设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

  2016年9月18日,天津市主要领导到北塘地区调研,作出将10.3平方公里的北塘区域作为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起步区和核心区的重大决策。9月28日,京津两市政府在京签署了加快建设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合作协议,中关村管委会和滨海新区政府签署了共建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协议。

  这一科技园一出生,就彰显了聚焦科技创新的全球眼光、战略高度、不凡气魄。根据两市协议要求,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要建设成为京津冀全面创新改革的引领区、吸引聚集全球创新资源的高地、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建设的示范区。

  2016年11月22日,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管委会正式挂牌。

  2017年12月,京津冀三省市共同研究制定的《关于加强京津冀产业转移承接重点平台建设的意见》,滨海新区是四大战略合作功能区之一。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作为京津冀产业转移滨海新区重点承接平台之一,重点承接科技创新和研发转化等产业,主动承接北京非首都核心功能转移。

  2018年10月15日,京津两市共同签署《进一步加强京津战略合作框架协议(2018—2020年)》,在10个方面深化务实合作推动资源互补共享。其中第一个方面就是进一步推进共建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尽快出台两市支持科技园创新发展若干措施,建设高端创新要素聚集、产业特色鲜明、可持续发展的国际一流科技研发和成果转化园区。加大承接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转移和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力度,继续发展电子信息、先进制造、节能环保等产业,建设高水平研发转化基地。鼓励在京科技服务资源在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投资或业务延伸。

  今天,年轻的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已经显现了中关村和滨海新区的优势。科技园引进了百度(滨海)创新中心、北创百联孵化器、砹立方产业加速器、中关村军民科技滨海创新中心、天津科技大学生物工程学院知行卓越创新实验室等一批创新平台,中创信测、威努特、致导科技、深之蓝等项目均已入驻。与此同时,科技园与天津科技大学深化合作,签定了《全面合作协议》,《实践育人基地共建协议》等,与天津大学、南开大学沟通对接,积极探索合作,在人才聚集方面初见成效。

  中关村和滨海新区牵手时间虽短,但是,磨合很快,合作效率很高。科技园引进北京中关村运营团队成立天津中关村科技园运营服务有限公司,以9万平米载体打造天津滨海—中关村协同创新示范基地,在科技园深植中关村创新创业基因,将中关村成熟的发展理念、优质资源、配套服务实现拓展延伸。两年多来,科技园积极与中关村对接,先后组织了80余次中关村相关产业联盟和行业协会成员企业到科技园观考察、洽谈合作。与中关村共同推动成立了“京津冀众创联盟”,实施“百名高端人才引进计划”,聘任了58位国内外一流的双创导师;与德国、美国硅谷等建立了合作桥梁,为科技园创新生态体系构建提供良好支撑。

  2019年,科技园新增注册企业200余家,注册资本金超12亿元,科芯、飞图同辉等一批企业进驻办公。自管委会挂牌以来,科技园累计注册企业1147家,注册资本金超116亿元,其中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信息服务业两大行业企业占比50.2%。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时代背景下横空出世的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对未来也作了长远的谋划——不断丰富“创新引领 协同发展”内涵,聚集协同创新产业资源和高端人才,助推高科技企业创新发展,充分发挥中关村品牌的创新引领作用,努力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样板和示范,谱写京津冀协同创新发展的崭新篇章。这个京津冀协同创新发展的新兵,奔跑的脚步,自信,稳健,有力。(千龙网评论员 倪恒虎)

责任编辑:赵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