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政治体检”强筋骨 百年“大”党正青春

发稿时间:2019-06-26 20:20:00 来源: 中国网

  杨成中国网时事评论员

  沧海横流,于历史嬗变的大潮中敢为砥柱;风云变幻,在波谲云诡的阴霾中拨云见日。中共中央政治局6月24日下午就“牢记初心使命,推进自我革命”举行第十五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我们党作为百年大党,如何实现长期执政,是我们必须回答好、解决好的一个根本性问题。

  当世界第一大执政党走过近百年风雨征程,要真正跳出“历史周期律”,始终带领全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千秋伟业,就必须学会自我“政治体检”,装好固本培元、激浊扬清的“新风系统”,做到“强筋骨”、“提士气”、“聚人心”。

  以初心“显微镜”“自检”,诠释博“大”胸怀,时刻把信仰化于心、践于行。“不敢有丝毫自满,但怀有无比自信”。

  中国共产党诞生于风雨飘摇、山河破碎的国将不国之际。以鸦片战争为肇始,近代百年的血泪史中各类社会阶层、仁人志士为救亡图存,如“走马灯”般“你方唱罢我登场”,但都是“昙花一现”而铩羽而归、草草收场,唯有在“夹缝中”求得“立锥之地”、“羸弱”的早期十几名共产党人最终开天辟地地成为“黑马”,究其原因,最根本的不外乎四个字:民心向背;共产党建党之初就把最广大人民的解放作为立党之本,《党章》中也明确写明:没有自身特殊的利益,这种“博大”胸襟也正是与其他阶级政党最本质的“试金石”。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建党98周年之际,面对改革开放以来的辉煌成就,我们不能陷入“乱花渐欲迷人眼”的沾沾自喜而使“初心蒙尘”,必须时刻把共产主义信仰内捻于心,学会用“风起于青萍之末 ,浪成于微澜之间”的“显微镜”见微知著,做到“初心匪石,不可转也”。

  用使命“放大镜”“迎检”,书写伟“大”篇章,始终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我将无我,不负人民”。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是党的十八大后新一届党中央领导集体的庄严承诺。江河万里总有源,树高千尺也有根。当年箪食壶浆的人民群众用小推车把共产党人从黄沙漫天的陕北窑洞送到进京赶考的西柏坡,现如今面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节点,我们更需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饮水思源精神,担当起带领父老乡亲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时代使命,切实提升人民生活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用好“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的民生情怀“放大镜”,为民计民生“把脉问诊”、替民苦民忧“开出良方”,确保民之所想、我之所往,以“四个伟大”的大手笔书写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的壮美篇章。

 
责任编辑:赵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