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G20召开在即,哪些问题待解?

发稿时间:2019-06-25 16:15:00 来源:澎湃新闻 中国青年网

  6月28日至29日,二十国集团(G20)峰会将于日本大阪召开。

  近期,日本政府公布了会议的八大主题,分别是全球经济、贸易与投资、创新、环境与能源、就业、女性赋权、可持续发展以及全民健康。

  日本官方表示,这一次的G20峰会可能会就一些贸易议题进行实质性的讨论,其中或将包括如何应对当下全球贸易存在的问题以及接下来世界贸易组织(WTO)会如何改革等。

  汇率问题达共识

  在刚刚过去的一周,各国央行刚结束了“超级议息周”。G20里的不少成员国都开启了降息模式,如俄罗斯、印度、澳大利亚等。欧洲央行也对外表态,明确了降息仍然是政策工具之一。

  虽然在6月20日美联储公布的会议声明里,决定维持联邦基金利率在2.25%-2.50%不变。但点阵图却显示了降息概率正不断提升,不少美联储官员也都认为有理由采取更多宽松措施,肯定了降息的合理性。

  作为本次G20东道主的日本,也在6月20日结束的为期两天的金融政策决策会议上,宣布了维持目前的超宽松货币政策不变,并称这一政策将至少维持至2020年春季。日本央行在当天发布的一份公告中表示,决定将短期利率继续维持在-0.1%的水平,并继续购买长期国债,使长期利率维持在零左右。

  据此前《纽约时报》消息,汇率政策是特朗普政府关注的焦点之一。一旦被美国财政部认定为“汇率操纵国”,美国商务部就会跟进,决定是否对其征收关税进行反制。

  日本财务省负责国际事务的财务官浅川雅嗣强调,日本央行采取的超宽松政策是为了对抗通缩,而非操纵汇率。

  浅川雅嗣认为,做为G20的成员国,各国对彼此的汇率政策都应该相互理解。同时她还指出,G20就汇率政策已有共识,只要政策措施并非直接针对汇率,成员国应当需要接受由货币政策引发的汇率变动。

  全球贸易怎么办

  当下,全球贸易政策不确定性和地缘政治风险已经升级。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罗伯托·阿泽维多在6月20日表示,世贸组织成员希望紧张的贸易局势可以在6月末的G20峰会上得到缓解。

  今年4月初,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了最新一期的《世界经济展望》。IMF形容当下的全球经济形势正处于一种微妙的时刻,并将2019年全球经济增速预期从3.5%下调至3.3%。

  IMF表示,当下全球贸易紧张局势升级、阿根廷和土耳其的宏观经济承受压力、德国汽车产业增长出现中断、英国“脱欧”的不确定性、大型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正常化过程中出现的金融条件收紧等因素共同导致了全球经济增长的显著放缓。

  而在6月初的G20财长会议上,各国财长认为,应继续运用财政、货币和结构改革政策推动经济实现强劲、可持续、平衡和包容增长。另外,国际贸易与投资对全球经济增长起到重要作用。

  应日本提议,会议还对收支不平衡问题进行了讨论,包括商品贸易收支不平衡、服务贸易和投资收益在内的经常项目收支不平衡等问题。

  各国财长认为在评价对外收支时,有必要着眼于所有的构成要素,并认为各国需要施行切合自身实际情况的宏观经济政策和结构性政策,而纠正不平衡问题需要共同努力。

  浅川雅嗣6月19日表示,G20财长和央行总裁讨论了贸易紧张局势可能对全球经济造成的影响,在大阪举行的领导人峰会上将就贸易政策进行更多实质性讨论。

  世贸组织改革

  浅川雅嗣还提出,今年G20峰会还将提及WTO改革的相关问题。

  1948年,美国拒绝签署以《哈瓦那宪章》(HavanaCharter,即国际贸易组织宪章)为基础的建立世界贸易组织的协议,认为这样一个组织会阻碍世界贸易的发展。取而代之的是关税和贸易总协定(GATT)作为一个谈判机制的建立,允许逐步减少和消除贸易壁垒。

  虽然在过去的几十年时间里,这份“妥协”的贸易协定为全球经济贸易提供了很多的便利,也推进了全球贸易的发展。但不论从外部还是内部来看,这份协议已经“落后”于当下的贸易状况。

  当前全球经济格局深刻调整,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经济全球化遭遇波折、多边贸易体制的权威性和有效性受到严重挑战。从内部来看,世贸组织自身谈判进展缓慢,机构运行效率亟待提高,贸易政策透明度也有待加强。

  在此前的G20财长会议达成的公报也强调,二十国集团有必要采取行动,强化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贸易和投资的扩大是促进经济繁荣和可持续增长的重要因素。

  在此背景下,中国支持对世贸组织进行必要的改革。因此在今年的5月初,中国正式向世贸组织提交《中国关于世贸组织改革的建议文件》。在这份文件中,中方提出了世贸组织改革应当从四个方面进行重点地着手:一是解决危及世贸组织生存的关键和紧迫性问题;二是增加世贸组织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相关性;三是提高世贸组织的运行效率;四是增强多边贸易体制的包容性。

  在今年的两会期间,中国商务部部长钟山也曾表示,“世贸组织是全球经济治理的重要支柱。中国坚定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支持对世贸组织进行必要改革。但是改革不能推倒重来,而是要通过改革加以完善,增强世贸组织的权威性和有效性。”

  见习记者张者昂

原标题:G20召开在即,哪些问题待解?
责任编辑:海竹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