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美军“全球鹰”是被什么打下来?盘点伊朗防空“家底”

发稿时间:2019-06-25 09:22:00 来源:参考消息 中国青年网

  参考消息网6月25日报道 经伊朗和美国双方证实,6月20日伊朗革命卫队击落一架美军RQ-4“全球鹰”无人机,而围绕该无人机是否进入伊朗领空,双方仍在打嘴仗。近段时间美国与伊朗的唇枪舌剑,以及阿曼湾油轮遇袭等突发事态,都加剧了外界对两国可能爆发正面冲突的担忧。

  先抛开战争风险不谈,美军“全球鹰”无人机到底是被什么武器打下来的呢?该机最大时速650公里,最高升限18000米,最远航程可达25000公里。而结合伊朗外长扎里夫公布的美军无人机行进路线以及击落地点示意图,显然这种高空长航时无人机不可能是被竹竿捅下来的。下面我们就结合公开资料,盘点一下具备打下美军高空无人机能力的伊朗防空“家底”。

资料图片:伊朗军方公布的击落美军“全球鹰”无人机地点示意图。(图片来源于网络)

  8套S-300防空导弹系统

  2007年,伊朗与俄罗斯签署协议,订购可装备5个营(20套)的S-300系统,合同当时价值约8亿美元。2010年,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制裁伊朗决议,俄罗斯投赞成票,交付因此搁置。普京于2015年签署法令,为落实拖延已久的合同扫清障碍。

  2016年4月,伊朗外交部宣布从俄罗斯购买的S-300远程防空导弹系统第一部分已经运抵伊朗。伊朗防空部队指挥官表示,自2017年7月开始,S-300系统正式进入作战值班。据介绍到目前为止,伊朗已经接收了8套S-300防空导弹系统,该型导弹射程超过150公里,射高为2.7万米。

资料图片:参加伊朗阅兵式的俄制S-300远程防空导弹系统。(图片来源于网络)

资料图片:伊朗军队试射S-200防空导弹。(图片来源于网络)

  超过400枚改进型S-200导弹

  1997年,伊朗防空部队宣布从俄罗斯购买的S-200防空系统正式投入使用。S-200是一种中高空远程防空导弹系统,早期型号最大射程200公里,射高2万米。

  在俄罗斯交付S-300陷入停滞后,2011年伊朗加速对其老旧的S-200防空系统进行改造升级。改进版S-200导弹系统最大射程可达350公里,射高达4万米。据介绍,目前伊朗拥有超过400枚改进型S-200导弹。

  12套巴瓦尔-373防空导弹系统

资料图片:伊朗国产巴瓦尔-373防空导弹系统。(图片来源于网络)

  同样是因为之前与俄罗斯S-300的交易存在不确定性,从2011年开始,伊朗着手研制一款国产版“S-300”,并将其命名为巴瓦尔-373防空导弹系统。2016年8月,这款“仿制版S-300”正式亮相。伊朗官方并未公布其性能指标,但外界猜测与S-300防空系统接近,即射程超过150公里,射高也为2.7万米左右。

  伊朗国防部副部长卡西姆·塔吉扎德盛赞巴瓦尔-373防空导弹系统与俄罗斯制造的S-300相比,具有更为优越的机动性、灵活性,并减少了发射准备时间。

  15套“霍尔达德”防空导弹系统

资料图片:近日公开的伊朗国产“赛义德-3”导弹。(图片来源于网络)

  “霍尔达德”防空导弹系统可以说是伊朗自主研发以及技术整合实力的生动体现。早期“霍尔达德”防空导弹系统使用的赛义德-1导弹被认为有着多种其装备的东西方防空导弹的痕迹。而最新的“霍尔达德”防空导弹系统于6月9日亮相,配备的赛义德-3导弹已号称能拦截美军现役隐身战机。

  据介绍,伊朗目前装备15套“霍尔达德”防空导弹系统,其中装备的射程超过80公里、射高2.7万米的赛义德-1导弹就有至少400枚,而射程超过120公里、射高2.7万米的赛义德-2/3导弹则超过150枚。(文/董磊)

责任编辑:海竹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