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慢火车:在扶贫攻坚路上砥砺前行

发稿时间:2019-06-21 18:08:00 来源: 华龙网

  “小慢慢”行经洛川县苹果种植总面积超过50多万亩,苹果产业是劳动密集型产业,每年往返乘坐“小慢慢”从事苹果产业的务工人员达数万人次。在洛川苹果梳花、套袋、摘果时,车厢里总是被沿线花上几块钱上车补票去洛川打工去的“苹果阿姨”们挤得满满当当,打上十来天短工,挣上几千元回家贴补家用。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伟大的铁路事业一直在飞速发展。从运行速度40公里每小时的绿皮火车到现在350公里每小时的复兴号动车组,这运行速度的飞跃也见证着老百姓生活质量的飞跃,越来越多的人享受到了铁路发展带来的美好出行。目前我们已经拥有便捷舒适的高速动车组,但是我们也不能忘记从那悠悠岁月里一路行驶过来的慢火车。虽然慢火车运行速度不够快,但是它能够实实在在地驶入山区人民的生活,同高铁一样可以方便出行造福人民,它们都是铁路大家庭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中国的发展无时无刻都需要“慢火车”的鼎力支持。因为我国地大物博,同时也面临着人口分布不均匀,交通发展不均衡等问题。山区的人民需要“走出去”,山外的人民需要“走进来”,只有加强了交流合作,人民的生活才能越过越红火。这样一来,我们可以看出“慢火车”仍旧是加强山区经济交流的重要“媒介”。老旧的西延铁路线上的“慢火车”,目前仍旧穿行在人口稀薄的深山腹地,但是它对于沿途生活的村民、学子及打工者而言,依然是奔向幸福生活的最好的选择。

  慢火车里有造福山区人民的“大舞台”。西安局集团公司在7005/8、7006/7次慢火车上开辟了“红色教育”和“惠民助农”两节主题车厢,利用宣传画、宣传片等载体,展示陕北地区革命传统文化,介绍红色旅游资源,宣传精准扶贫政策,提供农产品供求信息,把该列车打造成继承弘扬革命传统文化、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红色公交”“扶贫公交”。扶贫攻坚不是一个人的事,需要我们共同携手,众志成城,西安局集团公司秉承着“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时代精神,充分地利用好了慢火车这个大舞台,给山区人民增了收入,添了幸福。

  如果说“安全优质,兴路强国”是一首华丽的乐章,那么飞驰复兴号是乐章中那慷慨激昂的一段,“慢火车”则是温情缓和的曲尾,它们互相补充,共同为人民群众造就了精彩的生活。我们有理由相信,不论是高铁还是慢火车,它们将继续承载人民的希望,毅然驰骋在幸福之路上。(庄朴)

责任编辑:赵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