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以张富清为榜样践行初心 担当使命

发稿时间:2019-06-21 18:06:00 来源: 华龙网

  “老英雄张富清60多年深藏功名,一辈子坚守初心、不改本色,事迹感人。张富清用自己的朴实纯粹、淡泊名利书写了精彩人生,是广大部队官兵和退役军人学习的榜样。”近日,老英雄张富清60多年深藏功名的事迹刷屏朋友圈,令人震撼。作为新时代的奋斗者,更要向张富清学习,将张富清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融入到工作和品行中去。

  学习张富清作为共产党人的坚守初心、不改本色。一名党员对党忠诚,就是始终保持共产党人信念和品行的纯粹。张富清1948年8月入党,始终对党忠诚,用信仰指引自己,用坚强的意志要求自己。战争年代,他不忘初心、对党忠诚,出生入死、浴血奋战,立下赫赫战功;转业后,他选择来到偏远的鄂西山区工作,深藏功与名,淡泊名利、无私奉献;面对困难,他始终艰苦朴素、保持本色,自觉自律并纯正家风,以赤胆忠心践行了爱党信党跟党走的铮铮誓言,始终保持着共产党人的纯粹思想信念。

  学习张富清作为革命军人的英勇无惧、钢铁意志。壶梯山战役中,张富清临危受命任突击组长,在艰难困境中攻下敌人碉堡一个、击毙敌人两名、缴机枪一挺;永丰战役中,面对敌方精锐部队,作为突击队员的张富清和另两名突击队员冒着枪林弹雨炸毁碉堡,为战斗胜利赢得了宝贵时间;转业时,坚决服从组织安排,来到“国家级贫困县”恩施来凤县带领当地群众脱贫致富。面对死亡、面对困难、面对艰苦,张富清始终发挥着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保持突击队员本色,勇担急难险重任务,从未停止奋斗。

  学习张富清作为时代楷模的淡泊名利、深藏功名。“在战场上死都不怕,还能怕苦?”这是这位温和慈祥长者的肺腑之言。当年的张富清,和千万个普通的转业军人一样,在和平年代将自己的戎马岁月、赫赫战功封存在箱底,怀着建设祖国改变山区贫困面貌的信仰奔赴各地。张富清今年95岁了,如果不是退役军人信息采集,这位英雄的事迹将永远尘封在箱底。这位功勋卓著的战斗英雄,转业后居功不自傲,对自己的先进事迹隐功不报,主动到最偏远最困难的地区工作,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了不平凡的成绩。“我有什么资格拿出立功证件去显摆自己呢?比起牺牲的战友,他们连向党提要求的机会都没有。我现在吃的、穿的、住的都很好,我很满足。”面对家庭曾遭遇的无数困难,张富清完全可以亮出军功章为自己的家庭谋取便利,但他从不标榜,从不谋求个人和家庭利益,始终恪守党和人民的要求,将忠诚、干净、淡泊体现得淋漓尽致。

  金戈铁马,往昔岁月峥嵘;功遂身退,方显英雄本色。张富清用一生展现了革命军人的英雄本色,践行了共产党人的纯粹品格,奠定了时代楷模的光辉底色。他经历过残酷的战争,获得过崇高的荣耀,也淡泊着伟大的功勋。在张富清心里,大大书写着两个字:初心。我们广大党员干部要以张富清为榜样,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以优异成绩为实现伟大中国梦添砖加瓦。

  文/众木成林(九龙坡)

责任编辑:赵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