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铁路改制 必将焕发出新的活力

发稿时间:2019-06-20 14:59:00 来源: 华龙网

  距离2013年中国铁路总公司组建6年后,“中国国家铁路集团公司”终于掀开面纱。经国务院批准同意,中国铁路总公司改制成立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18日上午在北京挂牌,简称为“中国铁路”,陆东福任董事长,杨宇栋任总经理。

  从古至今,人们在“衣食住行”这四样事物上的追求可谓是一浪高过一浪。同样的,对于进入新时代的我们来说,单单是“走的好”已经远远满足不了我们日益增长的出行需求了。所以,我们现在将更多的目光放在铁路部门如何在“走得好”这三个字上下功夫也就不令人意外了。

  在社会发展日新月异的当下,满足人民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是目前的时代呼唤。除了体制改革外铁路还拥有许多独有的资源,比如拥有3亿平方米的土地储备;这将为以后的公司提供开发土地项目的有利支持。所以,不断的深化改革也是促进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

  透过表面看根本,这些年来铁路一直在改革,而改革的本质是什么?其实就是对于旧制度、旧事物的改变。对旧有的生产关系、上层建筑作局部或根本性的调整,对一些地方存在不足的进行改进。所以从大的方面来看,“铁总”化身“国铁”犹如张开的手掌攥紧成拳头,然后等待时机挥动出去。所以只有继续深化改革,铁路事业才能不断创新,不断发展,不断进步;也只有深化改革,才能让铁路成为祖国飞速流动的血液,为祖国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保障。

  不仅如此,从本次改革来看未来的铁路部门还将扩大经营范围,会涉足物流、金融、网络广告、房地产开发等可以利用自身优势发展的产业。但历史的经验也告诉了我们,想要华丽的转身实属不易,更多是在适应时代、适应人民的需要中不断改进自我。这样,才能在时代的浪潮中立于不败之地。

  不过,想要将“人民铁路为人民”这一宗旨更好的落实下去,笔者个人认为还是需要通过铁路部门的主动变革去实现。一方面,应通过产权明晰、治理结构调整、企业文化再造等,建立起现代企业制度,进一步提升市场理念和服务意识,让新组建的“中国国家铁路集团公司”慢慢的“脱胎换骨”,成为交通强国中的领头羊。另一方面,还需要引入社会资金来加大建设、共同发展、不断进步。等到最后,改制后的“中国国家铁路集团公司”必将焕发出新的活力,更好地推动新时代的发展,让中国铁路成为走进人民心中的一道“曙光”。(唐思贤)

责任编辑:赵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