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边疆党旗红】罗家坪村:守边脱贫忙 边疆党旗红

发稿时间:2019-06-17 15:53: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客户端文山州6月6日电 (张旭)“这块是我们国家立的界碑,这边是我们的土地,一寸都不能少。”熊光斌站在192号界碑前向记者介绍。“这一段一共有22块界碑,我负责巡查189号到194号界碑,维护界碑的完好。”

熊光斌在192号界碑。张旭 摄

  熊光斌是云南省文山州马关县金厂镇罗家坪村的村民,苗族,中共党员。作为边境民兵,他几十年如一日,坚守在边境上。

  罗家坪村位于海拔2002米的罗家坪大山下,全村100多户,400多人,都是苗族,村子距离边境线直线距离仅有1公里。自新中国成立后,这个宁静的边陲苗寨,谱写了一曲曲昂扬的战歌,记录了一个个感人的故事。

  抗击入侵 军民鱼水

  1980年10月,邻国军队占据了罗家坪主峰,村民发现后飞奔下山进行报告,解放军调动部队,在民兵的配合下,于10月15日开展作战,一举收复了罗家坪主峰。那一年,熊光斌16岁。

  熊光斌的父亲熊炳山当时是村长,开战之后,他组织村民做饭送饭,抬伤员。尚且年幼的熊光斌和其他50个人组成的队伍主要任务是送饭送水,来回一趟一个多小时,每天三趟。“其他都还好,运水是最难的。军用雨衣缝起来的袋子,装30斤开水运上山,一开始没感觉,疼痛难忍的时候发现背上全是泡。”

  “敌方没有我们这样的队伍,他们就靠出发前准备的饭团干粮支撑。我们这边则是村民自发做饭送饭,有的村民偷偷把鸡杀了混在饭里,不然解放军知道的话是肯定不会吃的。”熊光斌说起当年的情形,依旧历历在目。

  战斗持续了半个月左右,即使是运输队也时有伤亡。“炮弹就在天上来回飞,身边还有很多弹坑,当时年纪很小,害怕是肯定害怕的,但伤员就在你面前,你必须克服。”

营地遗迹。张旭 摄

  按照约定,界碑30米内不能有永久建筑物,三公里内不能驻军。如今站在界碑前,曾经的工事已不见踪迹,曾经的前沿阵地周围郁郁葱葱,只有嵌在树干里的弹片和老兵还记得这里曾经的烽火。

  自发捍卫 守土固边

  1983年,熊光斌被选为参战民兵,分配在118哨所,负责配合轮战部队开展防御作战。期间,他多次配合部队完成了各种作战任务,由于表现突出,1990年熊光斌被云南省政府记大功一次,1997年被评为省民兵预备役工作先进个人。就这样,他在民兵哨所一干就是21年。

  2004年,熊光斌离开哨所,到村委会工作。带领村民守边固边。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外出打工,他妹妹在广东打工,月工资4000元,不断动员他去,但他依然没有心动。“我没有遗憾,别人有车有房,我有遍布全国各地的老战友,他们拿着当时的照片来找我,以前一起流血,现在聊起来一起流泪,这些都是过命的交情。”

熊光斌在当年的阵地。张旭 摄

  边境恢复了往日的和平,但村民们捍卫国家利益的热血一直没有有丝毫冷去。

  金厂镇党委书记郭元冲告诉记者,界碑上刻着的“2001”意味着勘界在2001年已经完成,但2007年的一天,邻国50多人单方来到罗家坪勘界。村里人发现后自发组织上山,将对方围住,僵持半天,最后对方才离开。

  “我们罗家坪村的群众,守土固边意识非常强烈。”说起这件事,熊光斌流露出了微笑,“村民完全是自发的,为维护祖国利益冲了上去。”

  脱贫攻坚 焕然一新

  如今,熊光斌是罗家坪村党总支书记,脱贫攻坚是中心工作。这些年,在党和国家的关心下,罗家坪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2016年以来,马关县委、县政府投入资金1293万元实施罗家坪民族特色文化旅游村建设,完成了村内道路硬化9700余平方米、特色民居改造103户及污水管网、猪牛圈改造、民族文化活动广场等基础设施建设。

  罗家坪村制定《村规民约》,党员分片包干,把村内环境卫生保洁工作划分成11个片区,责任压实到每一名党员,负责督促群众按责任分工开展清洁保洁工作。现在,每天早上天一亮,村民自觉打扫卫生。

村民在长廊上唱歌和刺绣。张旭 摄

  经济发展是另一抓手。近年来,村里搞草果、草珊瑚等经济作物种植,办起了罗家坪小耳朵猪养殖专业合作社,发展畜牧产业,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

  罗家坪村还十分重视民族团结,106户村民亲如一家,谁家有红白喜事,谁家盖起房屋,都会全村帮忙。因此先后被评为“州级民族团结示范村”、“省级文明村”和“平安村寨”。

  2017年,罗家坪村被列为民族文化特色旅游村,马关县整合多方资金,对村子进行了全方位立体改造,改房屋、建广场、修沥青路、装太阳能灯、沼气池、排污管……走在村庄,路面完全硬化,家家户户挂党旗、国旗,墙壁上还有展示人们劳作休闲的画作。昔日历经战火的小山村,如今焕然一新。

罗家坪村面貌焕然一新。张旭 摄

  午后时分,一同参观今年5月刚刚建成的罗家坪村史馆,看着周围的良田房屋,熊光斌说:“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脱贫攻坚结束,我还是想出去走一走,看看全国各地的老战友,看看祖国的大好河山。”

责任编辑:赵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