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男博士讲述被熊袭击后自救过程:报警止血找水源,害怕睡着

发稿时间:2019-06-15 15:25:00 来源:西部网 中国青年网

王某第一阶段手术成功,父亲正在给他喂水。 本文图片均来自西部网

  “我之前也见过被熊袭击的患者,但是他在遇险后对当下情况的客观判断、对身体机能的调整以及主动配合营救的自救过程让我感到震惊。”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整形美容?颌面外科主治医生余学元告诉记者。

  6月11日中午,西部网、陕西头条记者见到了6月8日在紫阁峪张良洞遭遇黑熊攻击的西安男博士王某。截止11日0时30分,王某第一阶段手术成功,清创和部分伤口缝合已经完成,右侧眼球也已保住。

  躺在病床上的王某虽然声音微弱,但意识清楚。他断断续续向记者还原了8日当天自己被袭击以及后来两天的自救过程。

被救下山后,王某立刻被送往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被咬后先自拍掌握伤情 随后报警

  据王某回忆,6月8日,当时他正走到一个草木茂盛的山崖边,先看到了一头小熊,然后不到3秒钟,就听到了一声很响亮的呼噜声,随后他看见了一个模糊的黑影,一头大黑熊站了起来。这头黑熊距离王某仅2米左右,由于被树木挡住,王某没有退路,也没能反应过来。“黑熊扑过来,我先用手挡了一下,手被咬了,然后黑熊就咬了我的脸。被咬后,我翻了个跟头从山崖上滚下去了。”

  王某告诉记者:“刚被熊咬了没感觉到疼,黑熊跑远之后,我脑海里想,这次可能回不去了。”

  过了一段时间,王某的意识逐渐清醒,知道自己还活着。“我第一反应是找手机。我滚下山的时候手机掉了,因我有600度近视,且右眼受伤后左眼只剩下一点视力,我只能趴在地上找手机。后来隐约看到了一个白色的亮点,那就是我的手机。”

  拿到手机后,王某异常冷静,他先自拍了一张,掌握伤情。“看到右眼球我感到很害怕,因为我的眼睑已经不见了。”随后,王某给女朋友打了电话,让对方想办法报警。

  和外界建立联系后,王某开始想办法给外界发送自己的准确位置,但遗憾的是,因信号原因,位置发不出去。

王某的手术进行的很顺利。

  爬着找到救命水源 两晚上没敢睡着

  这时,王某意识到,被救援队找到至少需要五六个小时,这段时间自己要想办法撑过去。

  “此时我开始感觉到了疼痛,赶紧在口袋里找了些卫生纸贴在脸上止血,然后开始往山下爬,因为这个地方很有可能是熊的窝点,太危险了。”走不了多久,天就快黑了,王某决定待在原地让自己放松,调整身体。“但是我一晚上没敢睡着,害怕睡着后,就再也醒不过来了。”

  当天晚上,王某听到很多声音,但不敢大声回应,害怕惊扰到周围的野生动物。天逐渐亮了,周围也有了光,但是救援队还没有来。“我判断可能是因为救援队在定位我的手机时出了问题,还没有确定我的位置。我就继续往山下爬,途中听到了野兽叫的声音。”

  因为这条路王某已经走过3次,知道下山只需要2个多小时,于是他没有再带食物在身边。“第二天白天,我水壶里大概还有两杯水,就先喝了一点。但是因为失血过多,我感觉很干燥。”在上山的时候,王某看到过山路上有几处水源,他就慢慢往下爬,找到了水源补充了一瓶矿泉水容量的山泉水。

  体力恢复了一些,他便继续往下爬,王某说,就算救援队还是没有找到自己,他也希望能碰到砍柴或者其他的人。

  第二天下午,王某爬到了第二处水源处,这时天也快黑了。“路很难走,我想救援队就算找到这也很难上来,就决定在原地休息一晚,等体力再恢复一些时再继续往山下爬。”这天夜里很冷,王某坐在石头上依然没有睡觉,动物的叫声一直在耳边。

  到第三天上午,王某按照自己的规划继续下山。突然,他听到了有人在喊他的名字。“我把一块大石头推下了山,制造大一些的动静。对方给了我回应,救了我。”

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整形美容?颌面外科主治医生余学元正在检查王某受伤的手臂。

  王某所走山路较为成熟 遇见黑熊是偶然

  记者了解到,王某这次去紫阁峪是为了去张良洞游玩。虽然从景区门口的地图上看,张良洞的方位在线路的末端,但山路沿线都有红色带子标识,说明曾经有人走过。王某还说,自己之前就热爱爬山,具备基础的野外生存知识。

  王某告诉记者:“其实我当时已经做好了回不去的准备。这次能获救,很大程度上是我所在的学校和救援队之间紧密配合,几百人都在为了救我而努力,如果不是他们的全力抢救,这条命很可能没了。我觉得特别感动,特别愧疚。”

  余学元认为,王某此次的遭遇属于户外运动中发生的意外情况,并不是莽撞的冒险。后期,王某还要接受植皮、眼睑再造等一系列手术,但在智力、体力等方面将与意外发生之前无异。

  (原题为:《男博士讲述被熊袭击后自救过程:报警止血找水源》)

责任编辑:海竹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