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统计局:5月份经济运行稳中有进 呈现四大特点

发稿时间:2019-06-14 16:38:00 来源: 人民网-财经频道

  人民网北京6月14日电 (杨曦)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日下午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2019年5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表示,5月份部分经济指标走弱属于正常的月度波动,经济运行总体保持了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

  付凌晖表示,5月份经济运行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的特点:

  生产稳中有进

  服务业生产仍然保持较快的增长。5月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7.0%,今年以来持续保持在7%以上的较快增长。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等现代服务业增速仍然保持较快增长。从服务业营业收入和服务业营业利润来看,1-4月都保持在9%以上的较快水平。5月份,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是53.5%,比上月上升了0.2个百分点。从工业来看,工业的结构还是在持续优化,1-5月规模以上工业增长6%,保持了总体稳定,其中像技术含量比较高、附加值比较高的行业增长保持较快,对工业增长的带动在提升。5月份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4%,明显快于规模以上工业的增长。

  需求持续扩大

  从市场销售来看,5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8.6%,比上月加快1.4个百分点。扣除价格因素,5月份的社零总额增速为6.4%,比上个月加快了1.3个百分点。其中,餐饮收入增长9.4%,明显快于商品零售增长。从出口情况来看,1-5月份我国出口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同比增长7.7%,比上月加快了4.6个百分点。对欧盟、东盟等一些主要的贸易伙伴出口还要更快一些,5月份贸易顺差同比扩大接近90%,共建“一带一路”的成效在继续显现。1-5月份,我们对“一带一路”相关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长达到了9%,比全部进出口增速高出4.9个百分点,占全部进出口的比重达到了28.8%,同比提高1.3个百分点。

  就业、物价形势稳定

  5月份城镇调查失业率保持在5%的稳定水平,1-5月城镇新增就业达到了597万人,完成全年目标的比例达到54%。同时,居民消费价格也保持温和上涨,5月份,CPI同比上涨2.7%,其中核心CPI上涨1.6%,市场供求保持总体平衡。

  创新驱动加强

  创新投入在持续增加,专利申请量也在大幅增长。1-4月份,全国发明专利申请量达到了43.9万件,产业改造升级也在加快,新产品保持较快增长。1-5月份,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11.9%,其中研发设计服务投资增长速度达到了27.1%。制造业技术改造投资增长了15%,像新能源汽车、太阳能电池这样一些新产品的增长保持在两位数的水平。

责任编辑:海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