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北京一中院深入社区开展“扫黑除恶”普法宣传活动

发稿时间:2019-06-13 14:33:00 作者:高铭 来源: 人民法治网

微信图片_20190613134002.jpg

“扫黑除恶进社区”普法宣传活动现场(摄影:马相桐)

  人民法治网讯(记者 高铭)为全面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营造全民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浓厚法治氛围,6月13日上午,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联合石景山区八宝山街道共同开展“打击黑恶促平安 共建家园扬正气”普法宣传活动。活动特别邀请了市人大代表安丽娟参加。八宝山街道党工委书记宁慧娟,北京一中院办公室主任王利军、刑二庭副庭长江伟、办公室副主任钟贝等参加了此次活动。一同参加活动的还有100余名永东北社区居民。

微信图片_20190613133945.jpg

向社区居民发放扫黑除恶等各类普法宣传资料(摄影:马相桐)

微信图片_20190613133952.jpg

社区居民与智能机器人“小法”互动(摄影:马相桐)

  活动开始前,北京市一中院扫黑办的工作人员向社区居民发放扫黑除恶等各类普法宣传资料800余册,还带领大家与智能机器人“小法”进行了互动,全能的“小法”回答了居民们提出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相关法律常识和政策方针。

微信图片_20190613133940.jpg

北京市一中院刑二庭法官吕晶以“出重拳、扫黑恶、保平安”为题进行宣讲(摄影:马相桐)

  刑二庭法官吕晶以“出重拳、扫黑恶、保平安”为题进行了宣讲。吕晶法官以知识点串讲和案例分析两种形式深入浅出地为社区居民讲解了黑恶势力的内涵、涉黑涉恶犯罪新动向等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相关知识以及法院在实践中如何认定涉黑涉恶犯罪等问题。此外,吕晶法官还向居民详细介绍了举报黑恶势力的途径和方法,鼓励大家积极检举,敢于同黑恶势力作斗争。宣讲结束后,吕晶法官与现场居民积极互动交流,对居民关心的涉黑涉恶追溯时效和“套路贷”等问题进行了悉心解答。

  应邀参加本次活动的市人大代表安丽娟是首钢矿山街道居民管理委员会党委书记兼主任。她表示,北京一中院扫黑除恶行动力度大,在社会治理中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希望未来还能够继续加大基层普法宣传力度,增强居民的参与意识,同时动员全民群防群治,共同打击黑恶势力,营造真善美的社会风气。

  活动结束后,八宝山街道党工委书记宁慧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今天北京一中院的法官们来我们社区就“扫黑除恶”主题进行了普法宣传,非常有意义。法官们深入社区进行普法宣传,对于进一步加强社区居民对这项工作的直观认识、深入理解以及实际参与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都起到了很大作用。

微信图片_20190613133957.jpg

“扫黑除恶进社区”普法宣传活动现场(摄影:马相桐)

  此次“扫黑除恶进社区”普法宣传活动让社区居民学习到了扫黑除恶的相关法律知识,也让其清晰地认识到社会黑恶势力的巨大危害和扫清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高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