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徐立毅任郑州市委书记:G20峰会后任杭州市长推城市国际化

发稿时间:2019-06-11 10:57:29 来源:澎湃新闻 中国青年网

  据郑州日报客户端报道,记者从6月11日上午召开的郑州市领导干部会议上获悉,徐立毅同志任河南省委常委、郑州市委书记。马懿同志不再担任河南省委常委、郑州市委书记。

  此前,徐立毅任杭州市委副书记、市长。

  徐立毅

  16岁上大学,G20峰会后出任杭州市长

  官方发布的简历显示,徐立毅是浙江绍兴人,1964年8月出生。1979年9月,刚满15岁的他进入杭州大学地理系学习,四年后毕业,在宁波余姚县(已改市)农经委工作。

  徐立毅的仕途围绕着浙江三大城市展开。1997年起,他先后任宁波余姚市副市长,宁波市水利局局长,宁波鄞州区代区长、区长。2006年,他离开工作23年的宁波,调任杭州江干区委书记,5年后调任杭州余杭区委书记,2012年2月晋级杭州市委常委,2014年4月起任杭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2015年4月,他调任温州市委副书记、代市长,次年1月起任市委书记。

  2017年2月,徐立毅重返杭州,任市政府党组书记、副市长、代市长,两个月后任市长。

  此前的2016年9月,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在杭州举行,杭州的各项服务保障工作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高度赞扬。G20峰会期间,习近平还对浙江提出了“秉持浙江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新要求。

  2017年4月,徐立毅在市“两会”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杭州已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必须准确把握发展战略定位,加快城市国际化,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世界名城。

  此时,杭州的年生产总值已超过1.1万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400亿元,三产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超过60%。

  “杭州今后五年的主要目标任务是率先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国际化水平、综合实力、治理现代化水平、人民生活品质显著提升,努力成为具有较高全球知名度的国际城市。”徐立毅表示:“尤其要用好‘后峰会、前亚运(2022年杭州亚运会)’等战略机遇,在扬长补短、彰显特色上下功夫,进一步把特色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发展胜势,加快杭州经济社会在高起点上的跨越发展。”

  提出杭州建成“数字经济第一城”

  徐立毅就任市长后,在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的基础上给杭州开出“加减乘除”四个方面的“药方”:大力推进“互联网+”,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减税降费,让企业轻装上阵;以创新引领产业变革,布局人工智能前沿产业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淘汰落后过剩产能,为动能转换腾出空间。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注意到,徐立毅尤为关注营商环境建设。为全面推行服务型政府建设,2017年4月25日,刚履新市长的徐立毅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以市民身份在多个行政服务窗口体验办事过程。

  据《杭州日报》报道,他先花了近半小时替来办理分公司注册登记的企业员工提交申请材料,又陪同另一市民办企业车辆转出过户,接着和一名企业人员一起办理新公司网上名称注册,最后陪一名在杭务工人员办公积金提取业务。由于材料不齐、审批权限限制等,均未现场办结。

  暗访后,徐立毅立即召开现场办公会,召集两位副市长和13个部门的负责人观看暗访录像,探讨解决方案。“我们每个人都不妨换个角度去思考,从用户立场去体验,才能真正把事情办好。” 此后,在调研区(县)、单位及数次市政府常务会议上,他都强调要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助力杭州建设一流营商环境。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徐立毅在“代表通道”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要将杭州打造成为移动办事之城,以“最多跑一次”改革撬动各领域各方面改革,在全面深化改革中走在前列。

  作为全国信息经济发展的代表性城市,深入推进数字经济与各领域间的深度融合、打造增长新亮点也是徐立毅关注的问题之一。

  “做大做强数字经济,是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和有力支点。”在去年9月的市政府常务会议上,徐立毅提出杭州要利用信息经济先发优势,坚持数据驱动、创新驱动、融合带动,打造全国数字经济思想和技术策源地、企业和人才集聚地、产业化发展引领地、数字化变革示范地和数字治理系统解决方案输出地,早日建成“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

  不久,杭州发布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城市数字化“三化融合”、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的《行动计划(2018~2022年)》,提出到2022年数字经济总量达1.2万亿元以上,占GDP的比重高于全省10个百分点以上,保持全国领先。同时,在电子商务、云计算与大数据、人工智能、数字内容、信息安全等领域打造若干有国际影响力的产业中心;“城市大脑”在重点行业领域的系统建设基本完成,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据统计,去年杭州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达3356亿元,同比增长17%,连续五年保持15%以上的增长。

责任编辑:海竹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