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莆田涉黑富豪往事:组建保安团队对抗警察 被称“局长之上的局长”

发稿时间:2019-06-08 07:47:48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中国青年网

  他是莆田叱咤风云的富豪,曾在当地政协、慈善机构内任要职。

  如今,他因畏罪潜逃而被警方通缉

  凤凰别墅山庄(近处)以及商品房“名邦豪苑”(远处高楼)。摄影/本刊记者黄孝光

  莆田被通缉富豪的掘地往事

  5月14日,福建莆田警方公开通缉10名在逃人员,当地富豪黄志贤因涉嫌非法拘禁罪赫然在列。

  消息一经公布,立刻在莆田当地引起了不小的轰动。黄志贤1953年出生于莆田江口镇,后入籍香港。上世纪90年代,他“返乡创业”,在莆田买下一山一湖一岛,因多起大手笔的投资成为叱咤当地的风云人物。

  公开资料显示,黄志贤曾担任过全国工商联执委、福建省莆田市政协常委、香港中国商会会长,还被选为莆田市慈善总会名誉会长。但与此同时,在莆田从事房地产开发的20多年,黄志贤旗下多个项目争议不断。

  《中国新闻周刊》调查证实,黄志贤此次涉嫌非法拘禁与他开发的房地产项目交易有关。如今,黄志贤虽已畏罪潜逃,但种种迹象表明,他仍然遥控着莆田公司的运转。

  “割据”凤凰山庄

  坐落于莆田南山的凤凰别墅山庄,是黄志贤在莆田投资的最知名的一处房地产开发项目。整个山庄四面围墙环绕,只有一个入口。山庄业委会秘书何小龙(化名)说,业主与开发商的许多争执都发生在这个入口。

  2017年5月6日,有业主运装修材料的卡车进入时,被开发商以未交物业费为由阻拦在入口之外。开发商动用了路钉和铁架路障,造成了附近路段拥堵。当晚,凤凰山庄业主冒雨上街维权,最终演变为一起群体性事件。

  凤凰别墅山庄的开发商是港峰(福建)恒隆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港峰地产),公司幕后实控人就是黄志贤。山庄业主杨会音(化名)将黄志贤描述为“割据”在此的一方诸侯——他手下有80多个保安、20多个私人保镖,牢牢地控制着山庄的物业管理,甚至二手房产交易。

  黄志贤的“保安团队”。图/受访者提供

  “黄志贤把业主当作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井水,每过一段时间,就放下水桶,打一桶水上来。这就是他始终不肯交出物业管理的根本原因。”杨会音对《中国新闻周刊》说,黄志贤在开发山庄的同时成立了配套的港峰物业公司,近20年来以多种名目收钱,逾期不缴还要收取高额的滞纳金,拒缴的“就会有人把垃圾挂在门上、扔进院子里”。

  在收钱的同时,港峰物业公司却不作为。业主反映凤凰别墅山庄曾经一度“杂草丛生,垃圾成堆”。2014年,业主每户出资7万~10万元,总计近2000万元,委托物业公司进行水、电、道路和绿化的改造,但直到2018年12月业委会更换了物业公司,道路和绿化改造都还没有完成。

  《中国新闻周刊》从莆田市自然资源局了解到,凤凰别墅山庄的用地是莆田市于1993年和1995年分两次批给黄志贤的,分别为520亩和250亩。

  据了解,与一般开发商按规划办理相关手续、将房子盖好验收后销售的正常模式不同,黄志贤以大约每亩2000元的价格拿地后,平整一块卖一块,当年便卖到了每亩26万元。

  “黄志贤曾吹牛,他名下的所有楼盘,土地的规划、建设都是他说了算。他是局长之上的局长。”莆田一位律师对《中国新闻周刊》说。

  如今,凤凰别墅山庄内依然有大片的土地未开发。据何小龙等人介绍,山庄正中心是黄志贤留给自己6个子女的宅基地,“如果不被通缉,他在山庄的统治还将一直延续下去”。

  由于对物业不满,2016年6月凤凰别墅山庄的业主选举产生了新的业主委员会,决定解聘港峰物业公司。后者则向莆田市城厢区政府提起行政复议,要求撤销业主委员会,后被驳回。此后,港峰物业公司又向法院提出诉讼。

  在诉诸法律的同时,业委会与港峰物业公司因物业移交问题,多次爆发冲突。报警记录显示,业委会多名成员收到过死亡威胁电话。相关判决书提到,港峰物业公司纠集社会闲杂人员500多人,将新进驻的物业公司赶出山庄,并对业主采取断水、断电等报复措施。

  “又热又闷,又没水喝。”业主许志文(化名)告诉《中国新闻周刊》,为了解决水电问题,2016年11月27日业主准备召开第二次业主大会,没想到会前300多名不明身份人员手持镀锌管、警棍闯入山庄,阻挠会议的召开。

  在冲突过程中,不明身份人员甚至将赶来执法的警员围困在泳池内,抬起警车摇晃,并扯坏了警车门把。

  在此次莆田警方公布的通缉令中,除了黄志贤外,还有两名在逃人员黄竹清和黄智敏。据一位熟悉案情的权威人士向《中国新闻周刊》透露,这两名涉嫌妨害公务罪的在逃人员,就是因为2016年11月在凤凰别墅山庄参与了围困警察的非法活动。

  妨害公务事件之后,业主与港峰物业公司的矛盾持续升级,此后多次发生堵路事件。莆田市城厢区为此专门成立了凤凰别墅山庄纠纷化解工作领导小组,由区委副书记挂帅,但始终未能有效化解双方矛盾。

  2017年,黄志贤变本加厉,组建了20多人的“安全团队”,配备了盾牌、警棍和防爆服。据许志文反映,“安全团队”经常在山庄内骚扰、威慑业主。

  黄志贤、黄龙熙父子。图/受访者提供

  在通缉令中,还有一位叫黄龙熙的在逃人员。据上述权威人士透露,黄龙熙是黄志贤的儿子,涉嫌强迫交易罪,正是因为组建“安全团队”,对拒绝缴纳物业费的业主实施威胁等非法行为。

  事实上,黄志贤经手的几乎所有项目都存在争端和纠纷。一位接近黄志贤的人士告诉《中国新闻周刊》,黄志贤的产业很大,但公司所有事情都需经他本人拍板,公司缺乏现代企业的经营管理和规章制度,导致“做的每件事都是半拉子工程”。

  征逐名利场

  在莆田,并非所有人都知道黄志贤这个名字,但“土条贤”的名号家喻户晓。

  黄美琼是凤凰别墅山庄业主,也是黄志贤夫妇在江口镇老家的邻居。她告诉《中国新闻周刊》,黄志贤小时候家境贫穷,3岁便被送给他人寄养,15岁辍学开始在市场上贩卖土条鱼,由此得绰号“土条贤”。

  土条是莆田土话,指一种进化程度较低的两栖类动物。“它平时藏在洞中,活动前先探出头侦察,稍有风声便缩回去,一旦觉得安全则鱼跃而出,随潮奔跑,所以又叫跳跳鱼。”与黄志贤打过几次交道的陈生(化名)对《中国新闻周刊》说,黄志贤做事风格与土条如出一辙,神秘狡猾。

  凤凰别墅山庄业委会秘书何小龙曾在《福莆仙乡侨风物志》上看到过多年前的一张旧照片,照片上黄志贤与福建省多名政要牵手合影并居正中。照片下的配文提到:1985年一介贫农黄志贤赤手空拳闯香港,在严酷的生存竞争中,靠着惊人的毅力和卓然不群的才干,很快在香港脱颖而出领尽风骚。成功后,黄志贤回乡报效桑梓,将斥资2亿开发莆田鸬鹚屿。

  多名受访者向《中国新闻周刊》表示,鸬鹚屿名义上是旅游开发,实际上是黄志贤的走私基地——从香港运来冰箱、彩电、汽车,再通过村民渔船分发出去。

  黄志贤曾任全国工商联执委、福建省莆田市政协常委、香港中国商会会长。有媒体曾报道,他投身社会福利事业,因为资助莆田的慈康医院,特教学校和福利院、光荣院,救助孤儿、残疾人、特困户和贫困学生等,曾被授予“慈善家”,并当选为莆田市慈善总会名誉会长。

  2012年,经莆田市民政局批准,黄志贤以自己的名义成立了“莆田市慈善总会黄志贤分会”。

  《海峡都市报》曾报道,黄志贤不仅是一名成功的企业家,同时擅长家庭教育,子女6人中有5人考进了世界顶级学府,其中两人考入牛津大学,两人考入伦敦大学,一人考入剑桥大学。

  莆田有句方言“连筋足顿”,意思是为人牛气猖狂。当地论坛中,多名网友均用这个词来评价黄志贤。“他每次出行都有保镖压阵。”凤凰别墅山庄业主杨会音告诉《中国新闻周刊》,黄志贤出门需三辆车,即便是从他的别墅到办公楼不到200米的距离也不例外。

  涉嫌非法拘禁

  2018年8月,黄志贤被刑事立案。

  前述权威人士告诉《中国新闻周刊》,2014年11月,有受害人因购房纠纷,在与港峰地产协商过程中被保安殴打、捆绑,并限制人身自由长达数小时,已有证据指向黄志贤涉嫌参与该起案件。

  “黄志贤涉嫌非法拘禁罪,就是因为我嘛。”在事发地凤凰别墅山庄,《中国新闻周刊》见到了疑似受害人郭凯宁(化名)。

  凤凰别墅山庄内,一幢正在被拆的违建楼。摄影/本刊记者黄孝光

  郭凯宁提供的材料显示,2010年他与港峰地产签订《名邦豪苑商品房预约单》,认购了其中两层楼并缴纳300万的预约金。

  让郭凯宁未料到的是,几年后房价上涨,港峰地产不愿按约定价格卖了,以逾期未缴首付款为由要求取消交易。

  “先用预约单的方式出售套取资金,等房子盖好,价格涨了,不愿卖了,逼着你退,不退不给签合同。”律师吴世荣认为,这在法律上涉嫌强迫交易。

  郭凯宁对《中国新闻周刊》说,他与其他购房者想找港峰地产理论,工作人员表示无权做主,他们又苦于无法见到黄志贤。直到2013年,郭凯宁夫妇通过熟人引荐,辗转在凤凰别墅山庄见到了黄志贤。黄志贤同意以支付600万元收回房屋,但事后又反悔。

  此后,郭凯宁和售楼部工作人员沟通多次,但再未见到过黄志贤。直到2014年11月11日,售楼部突然联系他:“老板让你直接去山庄办公室找他。”

  郭凯宁到山庄后,六七个保安突然用电线捆绑住他的手脚,打得他浑身是血。几个小时后,郭凯宁被保安押送到凤凰山派出所,告他私闯民宅、敲诈勒索。

  郭凯宁被释放后,要求派出所就他被非法拘禁事宜立案,但始终没有结果。直到不久前,郭凯宁看到通缉令,询问公安内部人员,才得知黄志贤涉嫌非法拘禁罪是因为自己。

  前述权威人士向《中国新闻周刊》透露,黄志贤被刑事立案后,港峰地产包括法人代表林光岩在内,已至少有4人被拘捕。

  “‘土条贤’今天之所以走到被通缉的地步,完全是他狂妄好斗、睚眦必报的性格所致。”熟悉黄志贤为人的陈生对《中国新闻周刊》说。

  陈生向记者介绍了一种莆田本地小吃——土条穿豆腐,将豆腐用大火煮至蜂窝状,稍凉后放入黑灰色的土条,转小火慢炖。随着水温升高,土条急得无处藏身,便会钻入相对凉快的豆腐,最终葬身其中。

  陈生认为,这像极了黄志贤的命运:“是黑道的人,无论怎么挣扎,都免不了覆灭的结局。”

  本刊记者/黄孝光

  原标题:莆田涉黑富豪组建保安团队对抗警察,被称“局长之上的局长”

责任编辑:海竹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