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徐志摩微诗歌大赛首设高校组稿区 学生投稿热情高涨

发稿时间:2019-06-04 10:02:00 作者:凌姝燕 来源: 海宁日报

  昨日,记者从组委会获悉,2019第七届中国(海宁)·徐志摩微诗歌大赛征稿正如火如荼进行,为充分整合高校资源,吸引更多大学生投稿,本届微诗歌大赛首次设立组稿区 。今年,组委会首先在首都师范大学 和上海交通大学 两所高校试行设立组稿区,组织学生投稿参赛。

  “从前几届的投稿情况来看,徐志摩微诗歌大赛的影响力在不断扩大,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参加。但是,以前一直是自由投稿,由于宣传平台、形式的限制,难免有一些优秀的诗歌爱好者错失比赛。”中国诗歌学会会长助理兼副秘书长木汀说,此次尝试在高校设立组稿区,也是希望通过建立一个平台,让大赛消息的影响力更深入,让更多大学生参与投稿,从而让更多人了解徐志摩的故乡海宁。

△木汀在第六届中国(海宁)·徐志摩微诗歌大赛终评会上

  据了解,从2013年开始,海宁市人民政府联合中国诗歌学会、浙江省作协共同主办了中国(海宁)·徐志摩微诗歌大赛,让每一个人都有机会成为诗歌创作者,让诗歌走近大众,走进生活。

  主办方充分利用微信、微博等网络互动平台进行征集,增强了诗歌的互动性,特别是从2015年开始,每年一届的徐志摩微诗歌大赛与三年一届的徐志摩诗歌大奖同步设立大学生特别奖项 ,鼓励大学生投入到诗歌创作中来,在他们年轻的视角下,微诗歌有了别样的风采,也已成为微诗歌大赛的一大亮点。

  去年,组委会共收到来自全国各地参赛者的投稿作品47549首,其中大学生投稿16209首,总投稿数和大学生投稿百分比均创历年之最。

△第六届中国(海宁)·徐志摩微诗歌大赛颁奖

  木汀说,如今有很多高校具有浓厚的诗歌创作氛围,以及诗歌创作、研究的组织基础。比如首都师范大学有其专业的中国诗歌研究中心,它是教育部省属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也是直属于学校、与院系平行的实体性科研机构。

  上海交通大学也格外注重诗歌文化,该校多次组织开展诗歌赛事,并多次在全球大学生群体中掀起诗歌热潮。“在这些高校设立组稿区,相信可以收到很好的效果,也相信在组稿区的作用下,今年的参赛者投稿题材能更加多变、角度切换能更加多元。”

△2018年诗歌节活动

  记者从首都师范大学中国诗歌研究中心了解到,该校发动宣传大半个月以来,学生的参赛热情十分高涨。“徐志摩是大家熟知并喜爱的诗人,微诗歌是当代大学生喜闻乐见的诗歌创作形式,大赛一发布就在我们学校的学生中间形成很高的话题热度。”首都师范大学中国诗歌研究中心相关负责人说道。 

责任编辑:吕佳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