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中国反制美国再出大招,特朗普密集背叛盟友们......

发稿时间:2019-06-01 16:36:00 来源:新民晚报 中国青年网

  美国希望通过关税实现与经济和贸易无关的政策目标,在给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造成破坏性影响的同时,最终也会导致美国经济陷入衰退。

  昨天下午,商务部发布了一条简短但重要的消息:根据相关法律法规,中国将建立不可靠实体清单制度,对不遵守市场规则、背离契约精神、出于非商业目的对中国企业实施封锁或断供、严重损害中国企业正当权益的外国企业、组织或个人,将列入不可靠实体清单。具体措施将于近期公布。

  至于为什么要这么做的原因。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当前世界经济发展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多,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多边贸易体制面临严峻的挑战,正常的国际经贸活动受到干扰,一些外国实体出于非商业目的,违背正常的市场规则和契约精神,对中国企业采取封锁断供和其他歧视性措施,损害中国企业的正当权益,危害中国国家安全和利益,也给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带来威胁,对全球经济造成负面的冲击,对相关企业和消费者的利益造成损害,为维护国际经贸规则和多边贸易体制,反对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维护中国国家安全、社会公共利益和企业的合法权益,中国正决定建立不可靠实体清单制度。

  了解最近大势的朋友们看到这则新闻,大概都会有些感慨。从美国商务部发布“受制裁实体清单”到中国商务部的“不可靠实体清单制度”,中国的这一举动,相当于将那些不怀好意的企业踢出局,从而使全球贸易、投资等商业活动及其规则恢复到正常状态。

  值得一提的是,消息发布后,不少外国网友也表示支持?

  中国别放弃!我在加拿大支持你,教训那些欺负人的家伙!

  

  很好的一步!

  

  当美国把华为列入黑名单时,我就想到这也可能发生在美国公司身上。美国还能再承受一次大衰退吗?没人想要贸易战,但特朗普发起了贸易战,并直白地威胁世界上每个国家。我想,(美国政府)真的需要尊重其他国家了。

  还有网友评论认为,这是中国的以牙还牙。

  不过,海姐想说的是,虽然都是“实体清单”,但咱们的清单和美国的还是有着本质的不同。

  首先,美方的“实体清单”上四分之一都是中国企业,其余企业中很多是下游供应链企业。美国的清单完全从单边主义出发,没有任何事实依据,以国家安全为借口,对他国企业进行随意制裁,最根本的目的是强化贸易保护主义。中方则是站在维护国际秩序的立场上,针对不按全球贸易规则处理问题的企业等实体进行反制。进入清单的企业有具体的依据和标准。

  其次,中国创建的是清单制度,意味着这将在一段时间内成为常态化的机制,成为维护中国企业正当利益,捍卫公平健康的市场和行业秩序的坚强后盾。并且,清单上不只是企业,还包括组织和个人。这也能让那些听从美国摆布的行业、技术组织和相关个人有所忌惮。

  最后,中国的清单制度不仅不会影响到外国资本在国内的投资安全,相反,它会让外企在中国市场发展的规则与环境将更加明确清晰。

  中方宣布建立“不可靠实体清单”后,新闻联播31日晚播放了题为《中国反制 说到做到》的国际锐评。

  就在中国努力捍卫市场规则的同一天,美国则再次向小伙伴们举起了关税大棒。

  推特治国的特朗普5月30日在推特宣布,他将对所有墨西哥进口产品征收5%的关税,以迫使该国采取更多措施打击试图越过美国边境的中美洲移民。

  在特朗普看来,墨西哥一直在从美国“捞钱”,却不去解决非法移民问题。“是时候让他们做必须做的事了!”

  随后,特朗普又发了一条推特,称“墨西哥必须从毒枭和卡特尔(垄断集团)手中夺回自己的国家。这项关税是关于禁止毒品和非法移民的。”他随后又发布了一组数字称,“进入美国的毒品90%都来自墨西哥和南部边境,去年有8万人死亡,100万人被毁。这种情况已经持续很多年,他们(墨西哥)却没有采取任何措施。”

  当然,特朗普向墨西哥下手,最核心的原因恐怕还是“我们与墨西哥有1000亿美元的贸易逆差。是时候了!”

  而且,5%的关税只是一个起征点。

  白宫方面表示:“如果墨西哥采取有效措施缓解非法移民危机,我们将酌情决定取消关税。但如果特朗普不满意,5%将在7月1日增加到10%,在8月1日增加到15%,到9月1日增加到20%,到10月1日增加到25%。”

  在他看来,“如果关税开始上涨,(美企)为不支付这笔钱,将离开占我们汽车工业30%份额的墨西哥,回到美国。”

  特朗普说翻脸就翻脸的行径,真是让墨西哥伤透了心。墨西哥外交部副部长希德说:“我们正处于(与美国)建立良好关系的好时期。这个消息就像是泼了我们一身冷水。”

  墨西哥总统洛佩斯·奥夫拉多尔则给特朗普写了一封信,表示不想和美国发生对抗,不过他也直言不讳地指出:“恕我直言,尽管你(特朗普)有表达自己观点的权利,但‘美国优先’是谬论,就算到了世界末日,正义和博爱也都将占据上风。”

  讽刺的是,在特朗普宣布这一消息之际,美国和墨西哥还在试图升级双方的贸易关系——去年9月30日美国、墨西哥与加拿大达成新的美墨加协定(USMCA),来取代之前三国签署的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随后又于11月正式签署USMCA。新的协定已经送交各国立法机构审议寻求正式通过。

  就在特朗普宣布对墨西哥即将征税的同一天,美国副总统彭斯在加拿大出访,其主要目的就是讨论USMCA的批准情况。

  尽管白宫方面表示此次的关税威胁同USMCA是脱钩的,不过有识之士们已经预见到了一些后果,“有什么贸易伙伴,还会信任这个政府在达成协议方面的诚意呢?”

  而在这波戏剧性的剧情中,刚刚接待了特朗普的日本受伤最重,因为墨西哥对美国的进口商品中,绝大多数都是汽车,其中日本车又占据了极大份额......

  不知道安倍在家是不是欲哭无泪了......

  不过,安倍、洛佩斯并不孤单。刚刚成功连任的总理莫迪,还没从高兴劲儿里缓过来,就遭到了特朗普的迎头重击。

  据英国路透社6月1日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行政命令,将印度从普惠制待遇国名单中移除。该行政命令将于6月5日生效。

  原因是,特朗普认为“我已经确定,印度未能确保向美国提供公平、合理的市场准入条件”。

  普惠制是世界上32个发达国家对发展中国家出口产品给予的普遍的、非歧视的、非互惠的优惠关税,是在最惠国关税基础上进一步减税以至免税的一种特惠关税。这项政策有利于帮助受惠国增加出口,促进工业化和经济发展。其中,印度是普惠制待遇国中最大的受益者,每年印度可以向美国出口高达56亿美元的免税优惠商品。

  路透社一篇文章认为,停止对印度的普惠制待遇不仅将是特朗普上台以来对印度采取的最严厉惩罚,还将在全球贸易战中开辟一条新战线。

  对于特朗普的决定,印度方面表示,如果特朗普把印度从该名单中移除,印度可能会对20多种美国商品征收更高的进口关税。

  此前,特朗普政府还曾透露将取消对土耳其的普惠制待遇,原因是土耳其已经足够发达。

  看起来,特朗普领导下的美国政府已经全然不顾自己自己作为超级大国的形象,也不顾市场运行的基本准则,无差别地向那些“阻挠”美国赚钱的国家挥起关税大棒。

  从频繁退群到频繁制裁,正如英国《金融时报》副主编、首席经济评论员马丁·沃尔夫所指出的,美国已经成为一个“流氓超级大国”,即一个拒绝履行自己承诺的超级大国。

  “美国在建立世界贸易组织方面起了决定性作用,还包括此前的“关税及贸易总协定”的制定。这些协定是基于一些基本原则的,“不歧视原则”就是其一。多边主义是解决贸易争端的一种机制,当然还有一大堆他们同意的其它规则。而现在,美国在贸易方面广泛奉行的政策,尤其是对中国的政策,违反了这些承诺。”

  美媒对此也犀利地指出,全球化时代下,美国希望通过关税实现与经济和贸易无关的政策目标,在给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造成破坏性影响的同时,最终也会导致美国经济陷入衰退。

  美国国会研究处今年2月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相比2018年1月美国关税举措未生效时,关税导致美国洗衣机价格上涨高达12%。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钢铝关税使得2018年钢铁制品的价格提高了近9%,钢铁用户成本因此增加56亿美元。

  美国挥起的大棒,最终买单的却是美国自己的消费者。就连美国财政部负责反恐和金融情报的前副部长戴维·科恩也说:“制裁不是万能灵药,广泛动用单边制裁来追求不明确或无法实现的目标更有可能削弱制裁的威力,因为其他国家会形成避开美元和美国金融体系的变通方法。”

  要知道,坚固的堡垒总是先从内部开始瓦解的。

  最后,海姐给大家播放一下华为刚刚发布的小短片,希望面对无常的人间,大家都能保持初心,无畏向前~

  综合自央视新闻、环球时报、人民日报、中新社等

  海上客工作室

责任编辑:hz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