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中国那些事儿】孝勇善信 中国娃用这些举动温暖了全世界

发稿时间:2019-06-01 12:07:12 来源: 中国日报网

  中国日报网5月31日电 (朱月红)有这么一群孩子,他们年龄虽小,但却能带给我们无与伦比的温暖。六一儿童节将至,《本期中国那些事儿》走近这些孩子,看看他们身上有哪些闪闪发光的品质,让我们为之感动。

  你孝顺的样子,真可爱!

  5月15日,有人在乘坐地铁时,看到地铁上一个小男孩吃力地抱着熟睡妈妈的情景,便拍成视频传到了网上。很多人为之瞬间泪目,有推特网友表示:

  这令许多网友动容的一幕也引起了外媒的关注。

  英国《每日邮报》在文章开头就不禁为男孩的举动点赞。文章称,母亲在地铁上熟睡,他的儿子抱着她,这是一个美好的(adorable)的瞬间。地铁上的这位小男孩,大概七八岁,看他站在那里尽最大力气伸着胳膊,才能勉强够得着地铁上的手拉环。他的妈妈也许由于劳累了,竟然依偎着孩子小小的胸膛睡着了。小男孩一只手吃力的抓着手拉环稳定住身体,一只手还抱着熟睡妈妈的脖子,生怕妈妈在地铁行进中摔倒了。孩子很费劲地坚持着,嘴唇紧闭着,即便这样他都不愿打扰熟睡的妈妈。

  两天后,《印度斯坦时报》发布报道称,在地铁上,小男孩抱着熟睡的妈妈,推特网友看到这一幕后,怒赞他“好孩子”。报道指出,网络上短视频有很多,但只有少数视频能给人留下永久的印象,这个短视频正是这些少数视频之一,小男孩充满爱的拥抱让许多网友落泪。

  印度新闻网站Timesnownews5月18日对此进行了报道。报道指出,这个视频发布后迅速在网上火了。小男孩妈妈依偎着孩子小小的胸膛,睡得是那么安然,好暖心!

  你勇敢的样子,真可爱!

  96级台阶,368米,数千次敲打路面,15分钟路程……每天独自上学,是11岁盲童女孩高雅最骄傲的事。而这份骄傲,源于她的勇敢。

  高雅,今年11岁,因为视神经发育不良先天失明。对于弱小的盲童女孩来说, 上学路很难走,但是她依然笑靥如花。

  每次出门前,她总会开心地跟妈妈说再见,送飞吻。上学路上,她不知道妈妈一直如影随形。

  有几次高雅站在路口急哭了,便拿出“老年机”打电话给妈妈。即使是这样,她也勇敢地“独自”前行。

  她的这份勇敢,给予了自己信心,让妈妈欣慰,也感动了国内外网友。

  有外国网友看到了高雅的故事后留言道:

  你善良的样子,真可爱!

  几年来,河南周口市太康县陈庄村的一些孩子每逢节假日和星期天,都会聚集到村里的一座图书馆看书看报。虽然图书都很破旧,但孩子看得都津津有味。

  说是图书馆,其实里面藏书只有一百多册,是村中小姐妹——12岁的吴楠楠和10岁的吴适可,利用跟随姥姥、舅舅捡垃圾拾到的一些破旧图书置办的。

  看着小伙伴们开心地借书阅读,姐妹俩也露出了灿烂的笑容。同时,她们也对图书百般呵护,不厌其烦地叮嘱小伙伴不要弄脏弄破了,“好好保存,能看十几年呢”。

  小姐妹的爱心之举被报道后,社会各界为小姐妹捐书捐物的同时,也不断有爱心企业和团体表示希望为改善乡村儿童阅读现状尽一份力。

  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少年儿童图书馆的有关负责人也来到小姐妹家中走访了解情况,并到村文化中心和小姐妹就读的学校查看调研。

  阅读可以让孩子们更加健康地成长,尤其对农村留守儿童来说,多读书可以丰富他们的生活,减少他们因没有父母陪伴而产生的孤独感。其实,近年来,儿童图书室在一些农村已经推广开来,孩子们在家门口就可以读到他们喜爱的童书了。

  你感恩的样子,真可爱!

  还记得“冰花男孩”吗?为了参加期末考试,他在低温中走了一个多小时,到教室时已经“白了头”,头发和眉毛已经被风霜粘成雪白。

  感恩于难得的求学机会,他不畏严寒,理想坚定。他说:上学冷,但不辛苦,长大想当警察。

  当他的照片在网上走红之后,“冰花男孩”得到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帮助。

  外媒也被“冰花男孩”的经历所感染,对他进行了持续关注。

  早在2019年初,美国《华盛顿邮报》有关“冰花男孩”的后续报道称,一年之后,“冰花男孩”住进了新房,所在学校也更加暖和。

  近日,香港《南华早报》也再次来到冰花男孩王福满的家发现,王福满的生活获得了改善。面对《南华早报》的镜头,王福满真诚地表达了他的感恩之情。

  “我有一个愿望是好好读书,不要让那些关心我的人失望”。王福满一脸坚定地说。

  4月26日,《南华早报》发布了相关视频,短时间内,浏览量已超过160万次。

  六一儿童节来了,祝所有孩子们儿童节快乐。

责任编辑:h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