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珠峰“绝命海拔”下,花50万请来的救命人,能拉得住你吗?

发稿时间:2019-05-31 14:11:18 来源: 环球人物

  山上所有重量都是按克来计算的,在抬一下手都费力的情况下,怎么指望别人来救你?

  5月28日刚从珠峰大本营下来的Gelje有些庆幸,生死时速,他带领的印度团赶在这次“珠峰大拥堵”之前完成了登顶。

  14日开始,在经历接连阴雨天后,今年珠峰攀爬的窗口期(适宜登顶的时间)终于开始显露。两天后,在印度客人的要求下,向导Gelje带着11人的登山队伍出发了。当时,Gelje觉得这并不是一个最佳时间,再等一周,等气候更稳定时冲顶或许更为保险。

  果然,一周后的21日开始,好天气如约而至,透蓝的天幕下,珠峰的白顶显得娇羞而圣洁。挑战者们鱼贯而出往山顶进发,登顶热潮开启,同时也带来了大麻烦——冗长的队伍,漫长的等待。最终,这场海拔8000米以上的拥堵带来了最可怕的结果——死亡。

  过去一周时间,已经有14名登山者命丧这座险峰之上,而去年一整年,这个数字只有5。

  此时的Gelje才发现,提早出发,他们真可谓是“赚到了”。

  Gelje带领的11人登山团队在登顶过程中。

  夏尔巴人的神助攻正在失效?

  Gelje做登山导游已有18年,从2008年第一次成功登顶珠峰后,这已经是他第9次抵达“世界之巅”。几乎一年一次登顶的频率让Gelje觉得,这里“没什么危险的”。可每年当有客人找到他的时候,他的家人还是会劝他“这次别去了”。

  不管家人怎么想,4到5天的时间就能拿到超过1万美元(1美元约合6.9元人民币)的酬劳,这个价格太诱人了,Gelje不舍得放弃。

  “这次是11人的印度团,最终10人完成登顶,1人中途因为身体原因放弃”,和环环说到这个成绩时,Gelje话语中透着骄傲。

  39岁的Gelje是土生土长的“夏尔巴人”。夏尔巴人是登顶珠峰必不可少的向导,这个族群主要生活在尼泊尔境内,因为世代居住在喜马拉雅山脚下,有着独特的身体素质,比常人更适合高海拔地区,加上娴熟的攀登技巧,让他们成为外来攀登者们的神助攻。

  按照近些年的常态,从大本营到峰顶,每位登山者都应配有一名夏尔巴人向导。1953年,人类史上第一位登上珠峰的新西兰人艾德蒙·希拉里,也是在夏尔巴人丹增·诺尔盖的协助下完成的登顶。

  “珠峰第一人”艾德蒙·希拉里(左)和他的夏尔巴人向导丹增·诺尔盖。

  美国HBO的纪录片《荣耀或是死亡:夏尔巴人》中指出,不需要夏尔巴人就能登顶的登山者数字,目前为0。

  随着越来越多登山者前来攀登珠峰,夏尔巴人不仅仅要做向导,他们还是帮手和挑夫。在出现意外时,夏尔巴人甚至不得不降低自身氧气的使用量来保证客人的供给。

  不过现如今,像Gelje这样专业的夏尔巴向导越来越少。登山者涌入,夏尔巴向导资源匮乏的问题已成为潜在危险。由于人手短缺,“一对一”的服务供不应求,也造成了大量突发事件得不到妥善处理。

  没有“一对一”,Gelje要面对的是“一对十一”。

  能安全回来,在Gelje看来,归功于团队中这些印度登山者相对来说经验比较丰富,但这也只能算一种“侥幸”。

  “顾客们有时很不听话,天气不好的时候,也会强行要求冲顶,这样非常危险。”Gelje表示,夏尔巴人语言及文化与外来登山者之间有着巨大隔阂,很多登山顾客并不完全信任他们的建议。

  据尼泊尔当地媒体报道,仅在5月23日至24日的24小时内,就有4名登山者在珠峰遇难,包括一名夏尔巴人向导。在超过8000米的“死亡地带”,任何成员的不合作,都可能连累整个团队。

  遇难者生前在社交网络发布的登顶珠峰照片。

  据维基百科数据显示,对于普通人来说,攀登一次珠峰的死亡率是4%,但夏尔巴人向导却需要每年都爬一次珠峰,危险系数可想而知。在维基百科页面“珠峰遇难者名单”有记载的297人遇难者中,有116人是夏尔巴人。

  Gelje也曾和死神擦过肩。2014年珠峰发生雪崩,他侥幸逃过一劫,但身边的7个队友丧生。事故之后,登山队和旅游公司都给他们的向导放了假,但是假期过后,并不是所有人都回来上班了。当时有报道称,一个夏尔巴女人曾经威胁她的丈夫,如果丈夫回到山上,她就自杀。

  杂乱的旅游公司

  和狮子大开口的政府

  Gelje所在的公司叫做Adventure Outdoor Excursion(AOE),大概有20多人的规模,可以提供旅行策划、徒步陪同,但像Gelje这样可以协助登顶珠峰的向导只有3人。

  公司负责人高亮也是一位尼泊尔人,他负责收集客人资料,然后将其与公司的资质材料一起递交给尼泊尔政府,帮客人申请登山许可证。

  许可证的发放很简单,用高亮的话说“客人只需要一份简历和足够的资金就可以了,剩下的事情交给我们”。当环环问到对攀登者是否有什么限制和要求,高亮回答:只要没有犯罪纪录就可以了。

  从为顾客申请登山证,到提供夏尔巴人向导全程护送,这样的“一站式”服务,价格自然很可观。

  “在AOE的收费是8万至9万美金,如果拼团的话只需要5万美金,当然,这就意味着你无法得到‘一对一’的向导服务,可能是10个人分享一个向导。”

  提起这次的珠峰大拥堵,高亮并没有觉得很震惊,“每年都有300多位外来攀登者,今年并没有超出太多,要怪只能怪坏天气持续时间长,好天气太集中了。”

  5月22日,珠峰上排队登顶的照片。

  天气因素不可避免,但这种被金钱裹挟的“商业攀登”的危害也引起了人们的注意。

  BBC在相关报道中指出,攀登珠峰的活动中掺杂越来越多的娱乐味,在一些收费比较贵的登山团中,一个登山者甚至可以像度假一样爬山:有人帮助携带物资,有人帮助背好几十瓶氧气瓶,还有人帮助烧水、做饭、铺床、佩戴氧气,甚至连穿衣服、系鞋带、上厕所也会有人手把手服务客户。而一些不负责任的登山公司则不论客户是否有资质,都一律接待,甚至提出“只要有钱,可以找人抬上珠峰”的说法。

  登山者的帐篷等装备。

  携带物资上山的夏尔巴人。

  但“珠峰大堵车”亲历者的一段视频中有句话说得很现实:你让夏尔巴人多背一公斤的水,他都有可能死掉,更何况是一个至少50公斤的成年人!

  “山上所有重量都是按克来计算的,在抬一下手都费力的情况下,怎么指望别人来救你?”

  事实上,在珠峰顶峰附近的“死亡地带”,登山者的身体机能接近瘫痪,同时,思维也开始停滞。有研究称,在8000米海拔的地方,成人的智商仅相当于6岁儿童,嗜睡、判断失误随时可能出现。

  5月23日,一名印度女性登山者滑坠后,同伴企图拉住她,最终失败。

  而这些“致命危险”,除非你是资深登山者,商家不会主动告知你。

  另外,也有人批评,尼泊尔政府为了向旅客收费,随意发放更多入山许可证,才导致山上人满为患。

  数据显示,尼泊尔政府为今年的春季登山季发放了创纪录的381张许可证,其中不乏许多经验不足者,每张许可证价格约为1.1万美元。而在事故发生后,尼泊尔政府仍然声明:不会对登山人数做出限制。

  “拥堵”虽然不是登山者在珠峰上丧命的唯一原因,但大大减缓了登山者的步伐,从而加重他们的疲劳感和耗氧量。一些遇难的登山者耗费了10到12个小时达到山顶,却要面临排3小时的队等待下山的情形……

  梦想背后的血泪代价

  “几百人排队等待”“女子体力不支坠落身亡”,面对这些震撼的图片和视频,人们难免会问:为什么越来越多的人热衷这项“死亡攀登”?

  的确,对普通人来说,登顶珠峰,成为全球仅仅8000多名曾站上“世界之巅”的人之一,是可以炫耀一辈子的一件事。对于一些商业大佬来说,登顶珠峰还可以给自己做一次最好的“广告”,不少企业家甚至将登顶珠峰作为给自己公司宣传的资本。

  2003年5月22日,王石第一次成功登上珠峰,一众媒体争相报道,他坚毅勇敢无畏的形象也从此树立。

  王石

  从那时开始,登山成为了商人们追捧的一项运动。先后又有黄怒波、郁亮、王秋杨、张朝阳、王静等企业家都曾成功登顶。

  曾经有媒体报道,有位老板之前从来没登过高山,看了王石攀登珠峰后,就跟一家登山公司说:“给你50万,能不能包我登顶?”

  BBC的报道指出:“珠穆朗玛峰的顶峰已经被征服过太多次了,以至于人们很容易就将其致命的危险性抛诸脑后。尤其是近年来商业运作的成熟,使得攀登珠峰似乎成为一种普通人稍加准备就能圆的梦。”

  《纽约时报》指出,导致珠峰拥堵及人员死亡的原因并不是雪崩等自然灾害,而是因为登山的人太多了,而且大部分都是没有经验的新手。他们不具备身体条件,只是好奇,有的为了商业社交目的,也有的更多只是想在推特上炫耀一下。

  怀揣着诗与远方的梦想,踏上这片心灵净土,眼前是如长城上排队的人流,脚下是遍地被人遗弃的垃圾和排泄物,当然,更多的是随处可见的尸体……

  珠峰上的尸体。

  据尼泊尔官方估计,珠峰上仍散布着超过200具遗体。有“珠峰大堵车”侥幸生还者表示:目前攀爬珠峰其实是“在尸体上行走”。

  “虽然是提早出发,我们去的路上也看到了两三具尸体”,谈到那些尸体,Gelje语气中并没有太多波澜。

   |作者:咖喱

责任编辑:h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