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凝聚共识加强合作,开创全球服务互惠共享美好未来

发稿时间:2019-05-30 15:39:00 来源: 中国吉林网

  2019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5月28日在北京如期开幕。本年度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以“开放、创新、智慧、融合”为主题,重点围绕科技、文化、健康、商务等服务领域,举办全球服务贸易峰会、国际论坛、行业大会、专题论坛等百场论坛会议和百场洽谈交易活动。此次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共有21个国际组织、137个国家和地区参展参会,可谓规模大,力度大,作用大,影响大。

  在2019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开幕当天,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致贺信。习近平总书记在贺信中指出,随着经济全球化深入推进,服务贸易日益成为国际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各国经贸合作的重要领域,为世界经济增长注入了新动能。服务贸易发展前景广阔、潜力巨大,我们应该抓住机遇,携手开创“全球服务、互惠共享”的美好未来。中国致力于促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坚定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将在更广领域扩大外资市场准入,积极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习近平总书记在贺信里作出明确表示,中国愿同各国深化服务贸易投资合作,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本届交易会的主题是“开放、创新、智慧、融合”。希望各位代表和嘉宾深入交流,凝聚共识,加强合作,共同促进全球服务贸易繁荣发展,引领世界经济发展方向,造福各国人民,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是中国领导人在北京向全世界发出的实行多边主义、自由贸易,推进经济全球化进程,强化国际服务贸易,提升合作共赢能力与水平的最强音。

  我们知道,作为京交会“升级版”的2019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是由中国(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更名而来的,又一个中国重要的主场外交平台。这一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服务贸易交易会,已由两年一办调整为一年一办。也就是说,从2019年开始,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将成为年度性展会。而这一改变,则体现出中方开放程度的进一步提升,同时也体现出中方高度重视国际服务贸易交易,引领和推动和平发展、合作共赢作用越来越凸显,中方肩负起了重要的责任与使命。

  中国是开展国际服务贸易交易最公平、最透明、最到位、最坚定、最务实、最具能力和水平的国家,也是最讲究诚信、质量、效益的国家。数据显示,自“十三五”时期开局以来,中国服务贸易平均增速高于全球,2018年服务贸易进出口额达到了5.24万亿,同比增长了11.5%,已连续5年位居世界第二。服务贸易占外贸的比重,也从2012年的11.1%,提高到2018年的14.7%。事实证明,全球已进入服务经济时代,中国也在加速向服务经济转型。而去年,中国服务业占GDP的比重,也已达到了52.2%,高于第二产业11.5个百分点,成为名副其实的第一大行业部门和经济增长主要的驱动力。

  数据还显示,知识密集型服务贸易稳步增长,2018年中国知识密集型服务进出口额达到了1.7万亿,同比增长了20.7%,占服务贸易进出口的比重达到了32.4%,比上年提升了2.5个百分点。3年前,也就是2016年,中国在15个省市启动了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2018年6月试点进入了深化阶段,六项开放举措基本落地,同步推进了31个服务外包示范城市,13个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建设,与自贸试验区、北京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协同发展,形成了全面推进服务贸易对外开放的体系。这是中国走出来的服务贸易创新发展之路,对经济全球化的实现作出了重要贡献。

  据了解,目前,中国已与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服务贸易往来关系,合作共赢优势在加大。比如:2018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服务进出口额达到了1217亿美元,占中国服务贸易总额的15.4%。而近年来,中国又分别与中东欧国家和金砖国家签订了《中国—中东欧国家服务贸易合作倡议》《金砖国家服务贸易合作路线图》,已有14个国家与中国建立服务贸易双边合作机制。更值得关注的是今年以来,中国服务贸易延续了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这在全球来说,都是了不起的突破性进展。

  在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凌主义抬头,逆全球化思潮泛滥,阻碍甚至破坏和平发展、合作共赢进程还在蠢蠢欲动的不利形势下,升级打造的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以“开放、创新、智慧、融合”为主题,准确把脉世界经济发展的薄弱环节,积极促进各国在服务贸易领域合作不断深化,加速完善中国高水平对外开放新格局,进而凝聚共识加强合作,开创“全球服务、互惠共享”美好未来,其意义重大而现实。(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责任编辑:赵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