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安倍策划美日“亲密秀”遭质疑:将取悦演绎到极致

发稿时间:2019-05-28 09:36:07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中国青年网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打高尔夫球、看相扑比赛、吃美国牛肉汉堡……在享受了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导游般”的精心款待后,美国总统特朗普的日本之行终于进入“正题”。27日,日本天皇为特朗普举行隆重欢迎仪式,特朗普成为“令和”时代新天皇会见的第一位外国元首。在当天的会谈中,安倍称赞特朗普的访问“向海内外显示了日美同盟的不可动摇”。为了让特朗普满意,安倍可谓煞费苦心,他所策划的美日“亲密秀”连一些美国媒体也感叹“无人能出其右”。然而再秀亲密,仍然难以掩盖双方的分歧,尤其是特朗普念念不忘的对日贸易逆差问题。“两国间的贸易不平衡大到难以置信”“我想8月能有重磅发布”“日本将购买美国105架F-35隐形战机”……宣称“美日关系从未像现在这样好”的特朗普,没少用他擅长的“主动宣布”方式给日本政府施压、“挖坑”。有日本分析人士质疑,安倍将取悦特朗普演绎到极致,对于化解双方的分歧又有多少实际作用呢?

  27日上午,日本德仁天皇夫妇在皇宫为特朗普夫妇举行隆重欢迎仪式。当天晚上,德仁天皇又为特朗普举行晚宴,这是天皇换代后首次主办晚宴。英国《金融时报》称,让特朗普成为日本“令和”时代首位国宾的举动,凸显出安倍的努力——安倍希望,能确保日本与这位反复无常的美国总统保持尽可能牢固的关系。尽管美国与日本的关系比美国与德国等盟友之间的关系要好得多,但日本政府仍担心特朗普会采取伤害到日本的行动。

  上午的欢迎仪式后,安倍与特朗普举行会谈。据法新社报道,会谈开始前,特朗普表示,美日关系“从未像现在这样好”,但他同时批评美日之间“巨大的”贸易不平衡,并称正在努力解决这个问题。日本共同社称,在27日的日美首脑会谈中,贸易谈判是主要话题之一。美国明年将迎来总统选举,贸易消息人士表示,“力求连任的特朗普思维方式早已完全转向选举”。虽然考虑到日方的政治日程,特朗普表示在夏季的日本参议院选举前不急于达成协议,但通过强力施压取得外交成果是其一贯风格。首脑会谈伊始,特朗普就表示“我想8月份能有好消息公布”,要求迅速谈妥。

  会谈后的记者会上,特朗普称赞美日关系的同时,再次提到两国间的贸易不平衡“大到难以置信”。安倍称赞特朗普的访问是向全世界及日本国内清晰展示两国不可动摇关系的黄金契机。安倍还提到日本企业对美投资增加,称“全球对美国经济作出最大贡献的是日本企业”;“为尽快获得日美双赢形式的成果,就加快讨论达成了一致”。

  在现场的《环球时报》记者注意到,整个记者会过程中,安倍讲话时不时朝特朗普看去,而特朗普眼神活动比较活跃,一会儿扭头向右看,一会儿看着正面的摄影记者,一会儿看一眼安倍。一名日本记者说:“在特朗普面前,安倍有些不自信,极度讨好特朗普。”

  对于特朗普“8月有消息公布”的说法,日本《每日新闻》称,这是特朗普政府照顾到了正对7月参议院选举全力以赴的安倍,但是参议院选举后日本政府要面临迅速达成协议的压力。27日下午在记者会上被问到相关问题时,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称,“没有听说(日美贸易谈判达成协议的)具体时间”,菅义伟只是强调希望能达成双赢的协议。“这难道是特朗普的突袭吗?”富士电视台认为,日方对此没有心理准备,事先并不知道8月这个期限。

  《日本经济新闻》称,日本政府对特朗普的态度绷紧神经。日本本来是想采取尽可能拖延的策略,现在则采取的是强调协助特朗普的姿态,希望通过显示协力姿态,避免贸易协商出现对日本不利的结果。

  原标题:安倍煞费苦心策划美日“亲密秀”,日本分析人士:将取悦演绎到极致

责任编辑:hz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