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以“初心”为精神航标走好新长征路

发稿时间:2019-05-27 17:55:00 来源:光明网 中国青年网

  作者:艾佩韦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决定从今年6月开始,在全党自上而下分两批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5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身体力行、率先垂范,来到中央红军长征集结出发地江西于都,探寻“初心”的源头。也正是习近平总书记的这次于都之行,让广大党员干部更加清晰地认识到,“新的长征路上,‘初心’永远是精神航标。”

  80多年前,因为一颗为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初心”,红军集结在于都北上进发,历经万里跋涉,谱写了豪情万丈的英雄史诗。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虽然豪情万丈的红军长征已经成为历史的记忆,但由此孕育壮大的初心却成为了共产党人踏上新长征路的不灭明灯。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为了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共产党人义无反顾踏上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长征路。在新的长征路上,需要翻越的“雪山”、“草地”不会少,需要攻破的“娄山关”、“腊子口”也不会少,但只有广大共产党人始终坚守初心,再大的风险、再多的挑战,最终都会变成走向新胜利的铺路石。

  以革命先烈为标杆,坚定“革命理想高于天”的理想信念。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一个政党只有坚定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才能铆足“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动力,变得坚强有力、无坚不摧、无往不胜。当年党和红军为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事业,在长征途中一次次绝境重生,凭的是革命理想高于天,最后创造了难以置信的奇迹,这就是最好的例证。当前,踏上新的长征路,广大党员干部就必须牢记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不忘革命先烈,不忘革命理想和革命宗旨,在饮水思源中传承革命先烈的红色基因,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坚定革命理想高于天的执着追求,淬炼血骨熬汤为理想的坚定意志,以理想信念为基,不懈奋斗、砥砺前行。

  以长征精神为指引,淬炼不屈不挠的民族品质。“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五岭逶迤腾细浪,乌蒙磅礴走泥丸”,中央红军在万里长征途中经历的艰难险阻无需赘言,但共产党人却视之为“细浪”“泥丸”,并用“等闲”的状态去攻克,这就是不屈不挠的民族品质。当下,新的长征路上同样面临叠加的风险挑战,但共产党人不惧不畏。正如人民日报就近期中美贸易战给出的评论一般,“回望历史,每当外部压力加大之时,就是中国人民自力更生、众志成城的民族精神昂扬之日。”对此,要想在新的长征路上行稳致远,最终走向胜利,广大党员干部必须率先垂范,自觉传承长征精神,在本职工作中、在基层第一线、在具体实践中淬炼不屈不挠的民族品质,不怕风险挑战、不惧奉献牺牲、不畏封锁欺压,始终坚定“四个自信”,始终保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奋斗姿态,坚定朝着人民向往的美好生活方向攻坚克难、一往无前。

  以美好生活为方向,保持“为人民谋幸福”的赤子之心。“共产党就是为人民群众谋幸福的,党中央想的就是千方百计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芝麻开花节节高,今后日子会更好!”这是共产党人必须践行的初心和使命。过去,革命先烈们用生命践行初心,换来了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当下和未来,共产党人必须饮水思源,传承好革命先烈的为民初心。广大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理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入手,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切实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把党的好政策送到百姓手中、送进百姓心里,切实做到以百姓心为心,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让老百姓享受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从弱小到强大,从九死一生到蓬勃兴旺,中国共产党永葆生机、屹立不倒的动力源泉就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中华民族实现伟大飞跃的关键密钥也是共产党人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走好新的长征路、创造新的奇迹,共产党人必须坚守精神航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本文原载于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原标题:【地评线】以“初心”为精神航标走好新长征路
责任编辑:赵瑛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