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共享大数据机遇 为高质量发展赋能

发稿时间:2019-05-27 17:53:00 来源:南方网 中国青年网

  2019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5月26日在贵州省贵阳市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向会议致贺信,指出,当前,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蓬勃发展,对各国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人民生活带来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各国需要加强合作,深化交流,共同把握好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机遇,处理好大数据发展在法律、安全、政府治理等方面挑战。

  大数据产业是指以数据生产、采集、存储、加工、分析、服务为主的相关经济活动,包括数据资源建设、大数据软硬件产品的开发、销售和租赁活动,以及相关信息技术服务。近年来,我国大数据产业保持健康快速发展势头,不断向制造业等传统产业渗透融合,催生出一大批新产品、新服务、新模式和新业态。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加速变革,经济社会各领域信息网络化程度不断加深,国内旺盛的应用需求和巨大的市场空间,将为大数据产业的创新发展提供更为强大的驱动力。

  数字就是最好的例证。资料显示,2018年我国数字经济达到31.3万亿元,增长了20.9%,占GDP比重34.8%。2018年我国数字经济领域提供就业岗位达到了1.91亿个,同比增长11.5%,明显高于同期全国总就业规模增速。根据国家网信办发布的《数字中国建设发展报告(2017年)》显示,2014年至2017年,中国大数据产业持续高速增长,预计2020年中国大数据市场产值将超万亿。据外媒报道,全球大数据市场规模2020年有望扩大至2100亿美元。中国大数据总量占比将成为全球大数据大国。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当今,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已成为鲜明的时代特征,世界经济数字化转型成为大势所趋。党的十九大提出要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数字经济、共享经济,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在国家大数据战略深入实施的当下,中国各地方大数据产业发展方兴未艾。特别是当前,中国正处在新旧动能转换时代,如何用好大数据,加速新技术、新产业、新商业模式的发展,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形成发展新动能,对形成中国经济增长具有战略意义。

  中国搭台,世界共享。诚如习近平主席所说,中国高度重视大数据产业发展,愿同各国共享数字经济发展机遇,通过探索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共同探寻新的增长动能和发展路径。作为全球首个大数据主题博览会,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秉承“全球视野、国家高度、产业视角、企业立场”的办会理念,通过思想的交流、技术的展示,为行业带来最新锐的思想观点、最先进的现实应用、最宝贵的发展机遇。有理由相信,以“创新发展·数说未来”为主题的2019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共商大数据产业发展与合作大计,必将为中国大数据产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必将为推动各国共同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南方网徐江)

原标题:共享大数据机遇 为高质量发展赋能
责任编辑:赵瑛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