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水质没有明显好转甚至恶化 这40个城市被环境部点名

发稿时间:2019-05-21 14:00:00 来源: 人民日报

  由于水环境质量没有明显好转甚至大幅恶化,最近40个地市被生态环境部公开点名。环境部专门召开调度视频会,这40个地市政府负责人参加会议,山西吕梁、陕西延安、辽宁锦州、广东东莞、辽宁辽阳、辽宁营口等6个工作相对滞后的地市政府负责人表态发言。

安徽省淮北市老濉河,工作人员在打捞河道内的漂浮物。(人民视觉)

  水环境质量上了一个台阶,但仍存在不少问题

  今年一季度,全国水环境质量总体呈改善势头。1—3月,全国地表水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的优良水体比例为74.3%(2019年目标71.3%),同比增加了8个百分点;劣于Ⅴ类丧失使用功能的水体比例为6.0%(2019年目标6.0%),同比减少了3.6个百分点。

  “各地党委政府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水环境质量在去年基础上上了一个台阶。”生态环境部有关负责人说。

  水质总体改善的同时,仍存在不少问题。

  水质改善不平衡,部分省份任务较重。一季度,山西、吉林等10省(区、市)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水体比例与年度目标有一定差距;山西、辽宁等10省(区)劣Ⅴ类水体比例与年度目标也存在一定差距。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山西省58个考核断面21个不达标,20个为劣Ⅴ类断面,占比分别为36.8%和35.1%。辽宁省86个考核断面25个不达标,20个为劣Ⅴ类断面。

  一季度,还有一些断面出现水质恶化反弹的势头。吕梁市磁窑河水质严重恶化,桑柳树断面挥发酚同比恶化199.6倍。

  长江、渤海入海河流国控断面消“劣”形势不容乐观。渤海、长江污染防治攻坚战行动计划提出2020年年底劣Ⅴ类国控断面基本消除等重点任务。在长江流域,湖北荆门的拖市、马良龚家湾,十堰的神定河口、泗河口等6个国控断面水质仍为劣Ⅴ类,还新增了1个劣Ⅴ类断面(湖北宜昌铁路大桥断面)。渤海入海河流中,天津的马棚口防潮闸、万家码头、北排水河防潮闸等4个国控断面仍为劣Ⅴ类,新增了天津滨海新区沧浪渠出境断面等6个劣V类国控断面。

  重点湖库保护形势严峻。云南抚仙湖是我国最大的深水型淡水湖泊,近年来总磷、总氮、营养状态指数等呈上升趋势,2018年湖心点位水质降为Ⅱ类,今年1—3月总磷持续超标。太湖、滇池水华程度高于去年同期。

  环境部将每季度发布达标滞后城市名单

  “在全国各地环境形势向好的背景下,一些地方水环境质量依然没有明显好转,甚至大幅恶化,需要果断采取措施,扭转被动局面。”生态环境部有关负责人表示。

  今年一季度,吕梁水环境质量排名、水质变化情况排名,均排末位。“虚心接受批评、主动认账认责认改,并立即部署在全市范围内全面启动环保突出问题整治工作,提出‘立下军令状,奋战五十天,决心在第二季度水环境质量退出全国后十位’的目标。”吕梁市副市长杨巨才说。

  辽阳市6个国控断面,3个存在不同程度水质超标现象,水环境质量恶化趋势明显,没有完成《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工作任务。“辽阳市将深刻吸取经验教训,以辽河流域综合治理攻坚战为载体,以目标倒逼进度,以铁的决心、硬的措施,确保从二季度开始各河流断面水质大幅度改善,坚决完成水污染治理任务。”辽阳市副市长吕有宏表示。

  “水质改善有一个钟摆效应,简单地看几个月的数据,好像一下子好了,但可能很快会摆回来。随着治理的效果显现,摆动的幅度会越来越小,趋势逐渐向好,慢慢保持稳定。”生态环境部有关负责人强调,各地一定要坚定信心,扭住不放,一抓到底,不彻底解决问题绝不松手,防止反弹。同时,各地要扎扎实实推进工作,不能撒药治污或数据造假。

  这位负责人表示,生态环境部将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每季度发布达标滞后城市名单,每月向社会公开各省水质状况、长江及渤海入海河流消“劣”进展、水质恶化断面等信息,把工作进展情况及时公布出去,发动社会力量监督推动水环境达标。生态环境部还将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财政支持奖励政策,对按时保质完成消“劣”任务及治理达标任务的,给予一定资金奖励。

  水环境达标工作滞后城市名单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蓝蓝天工作室 寇江泽)

责任编辑:h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