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绿色通道”启动 带来初夏的清爽

发稿时间:2019-05-17 22:01:00 来源: 华龙网

  记者从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公司获悉,4月29日至5月12日近半个月时间,连接市区与延庆的市郊铁路S2线发送旅客达15万人,单日最高峰发送旅客2.1万人。

  清明雨后,世界园艺博览会在北京开幕,吸引了大批中外游客前去踏青。迄今半月过去,入夏的暑意却丝毫没有消减旅游的热情,笔者认为是直达世园会的S2线市郊铁路为大家“送上了清凉”——S2线最大限度增加列车班次,提供60米双通道候车区,旅客扫“二维码”就可进站,还能在站内直接购买世园会门票。

  过去一次出游是很难得的事情,“舟车劳顿”始终是人民的心结。从市区到郊县、本市到邻市,自驾游耗时长、油费贵、易疲劳,且途中常受地形、交通堵塞的烦扰,是“世界上最尴尬的距离”。在市郊、邻市铁路线完善后,区域旅游直通线为旅客提供了一条快捷、便利、安全、畅通的“绿色通道”。铁路旅游线直接连接市区和景点,最大程度清除沿途障碍,让“睡一觉就到”照进现实。

  快速旅游时代到来,“直通”和“套餐”成为最具吸引力的选项。快捷畅通的铁路线“升级”了旅客的出行方式,正赋予旅游市场蓬勃的生机。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和谐号”动车组飞驰在京津城际高铁线上,率先实现了京津旅游同城化的“小时圈”。此后,粤港澳、长三角、珠三角、桂黔湘、川陕旅游圈也逐步形成,铁路旅游线为游客出行做“除法”,车程耗时倍减,让曾经需要规划三~五天的旅程缩短到“轻松周末行”,定向游也升级成了套餐配置的区域游。

  旅游线客流量大,最忌进出站阻滞,“二维码一卡通”在铁路交通的使用让客运通道清爽舒畅。铁路运输一直在升级旅客体验的路上,自动取票机、智能人脸识别器、候车按摩椅的投放也让游客更“舒心”。升级的铁路游逐步向“轻”发展,线路简化打造直通车,速度更快实现一日游,分散客流开启畅通模式,终于和“慢游”时代挥手告别。

  这个夏天,世园会的绿意一站直达,清清爽爽,说走就走!旅客幸福是最大的鼓励,“为人民服务”是中国铁路旅游建设的初心,无论一趟趟列车驶向何方,终将情归此处。(文/庄朴)

责任编辑:赵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