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在“初心”与“使命”中接续奋斗

发稿时间:2019-05-17 21:08:00 来源: 中国网

  杨飞陕西省重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中共中央政治局5月13日召开会议,决定从今年6月开始,在全党自上而下分两批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会议指出,根据党的十九大部署,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推动全党更加自觉地为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而努力奋斗。

  “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回想成立之初,新中国一穷二白,面临着被“开除球籍”的危险。70年砥砺奋进,中国已成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当前,我们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更应铭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跑好这场“接力赛”。

  让群众路线更加稳固。“民惟邦本,本固邦宁”。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不管形势如何变化,都必须紧紧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是要让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在党员干部中落地生根,不断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

  让精神劲头更加昂扬。幸福不会从天而降,梦想不会自动成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当前,国际形势波谲云诡,周边环境复杂敏感,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更容不得我们有丝毫懈怠。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也有助于引导全党同志勇担职责使命,焕发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跨越拦在前进道路上的一座座险峰、一道道沟壑。

  让党的领导更加有力。“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关键就在于坚持党的领导。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有助于让党的领导更加有力,进而团结带领人民在新时代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推向前进。

  “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才能让中国共产党永远年轻。”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是要推动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事实上,在大有可为的新时代,党员干部就应抓住“最大的机遇”、挖掘“最大的潜力”,通过主题教育达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目标,在不懈奋斗中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增添新的荣光。

责任编辑:赵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