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铁路 与长三角一体化一同起舞

发稿时间:2019-05-16 21:06:00 来源: 华龙网

  5月1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会议审议了《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

  笔者了解到现如今长三角地区形成了全国最为密集完善的高铁网,动车组公交化开行,已然是我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在全国经济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区域发展,交通先行,“长三角”区域的发展离不开和它一样耀眼的“长三角”城际铁路网。诚然,三省一市都有很好的产业基础,而且各具特色。但是靠“长三角”组合中的任何一个城市“单打独斗”都是无法取得今天的硕果的,是整合的力量让这片区域发挥出经济靶心和国际门户的关键作用。

  经济发展需要更好的区域内联系和合作,推进城市群一体化进程。而织线成网的铁路像四通八达的粗壮血管与全国铁路干线网络互联贯通,把长三角与全国各地有机连接,“同城化”效应不断扩大。从而发挥“资源互补效应”“同城效应”“辐射效应”等,形成更强的聚合力,区域内经济更好的互补,相互依赖,为经济交流,人员来往提供条件,成为资金,人才,技术交汇之地,以各种要素与资源优化配置和效益最大化为目标,实现联动互利,共同发展成为国内外企业青睐的投资场所,提升长三角在世界级城市群中的竞争力!

  “从无到有,从有到精”,中国高铁带给我们太多惊喜。高铁以其快速、便捷、舒适的高性价比优势吸引了众多“忠实乘客”。在以前是好不容易出远门一趟,而现下便捷的“高铁网”不仅让我们轻松“日行千里”,还“附赠”多样化套餐云集各类中华老字号,周边城市“一网打尽”。城市边界被打破,空间距离被淡化,经济发展更“畅通”。同样在推进更高质量的一体化过程中,笔者坚信要发挥集聚效应、突破地理限制,在三省一市之间形成世界级产业集群,有条件更好地融入一带一路与长江经济带建设中,对接“一带一路”构建国际化城市群。

  承载着经济“输血”重任的铁路,同区域经济发展一起成长壮大,并与长三角一体化进程一同起舞。可以预见的是,不久后,一个豪华升级版的“世界城市群”长三角将耸立而生!(文/庄朴)

责任编辑:赵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