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文明交流互鉴,通向命运共同体的康庄大道

发稿时间:2019-05-16 16:47:00 来源: 中国江苏网

  5月15日,以“亚洲文明交流互鉴与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在北京召开。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他指出,亚洲各国山水相连、人文相亲,有着相似的历史境遇、相同的梦想追求。面向未来,我们应该把握大势、顺应潮流,努力把亚洲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成现实。

  礼之用,和为贵。 张骞策马西去,悠扬的驼铃,开启几千年东西交往的序章;郑和扬帆南下,海浪的波涛,连接起曾经互不相通的孤岛……中华文明在五千多年不间断的历史传承中兼容并蓄、创新升华。新中国成立70年来,坚持保护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中外文明交流互鉴,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积极贡献。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的召开,是顺应亚洲合作发展大势和各国人民对文明交流互鉴的期待,为不同文明共同发展搭建一个交流互鉴的平台,也体现中国对促进亚洲文明发展的深邃思考和构建亚洲命运共同体的责任担当。

  文明交流,架起民心互通之桥。 要了解文明的真谛,需要秉持平等、谦虚的态度,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中国国家博物馆以“殊方共享”为主题的外国文物展吸引观众无数,尽显美美与共的多元文明画卷;中国文物专家长年在柬埔寨保护、修复吴哥古迹,让精美绝伦的历史建筑瑰宝重现于世……互信互敬,才能抵达心灵上的相知相亲;常来常往,方能让各国人民友谊薪火相传。中国同各国一道,在教育、文化、体育、卫生等领域搭建了众多合作平台,开辟了广泛合作渠道。2018年,中国国内居民出境超过1.6亿人次,入境游客超过1.4亿人次,这是促进中外文明交流互鉴的重要力量。各国民众往来越频繁,友好的基础就越坚实,通往命运共同体的路就越宽阔。

  文明互鉴,筑牢和平发展基石。 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大楼前的石碑上,用多种语言镌刻着这样一句话:“战争起源于人之思想,故务需于人之思想中筑起保卫和平之屏障。”孔子说,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摒弃零和游戏、你输我赢的旧思维,在追求自身利益时兼顾他方利益,在寻求自身发展时促进共同发展,中国改革开放40年,正是用和平发展之钥,打开共同进步的大门,取得累累硕果。博鳌亚洲论坛、上合组织峰会等跨区域合作向前推进,亚洲经济总体发展迅速,东亚经济实现了腾飞,创造了令世人瞩目的“东亚奇迹”,这都有赖于亚洲各国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共发展同繁荣。

  文明对话,迈向命运共同体之路。 应对共同挑战、迈向美好未来,既需要经济科技力量,也需要文化文明力量。只有在彼此交流中才能踏平坎坷、行稳致远,才能汇聚合力、走向共赢坦途。二千多年前,中国开辟丝绸之路,开启人类文明史上的大交流时代。古镜今鉴,人们从“一带一路”建设的伟大进程中获得更多启迪。“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的道理,在“一带一路”建设的大进程中得到最好的论证,“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也激发起愈加广泛的共识。“亚投行”应者云集、持续扩容,中国—东盟高质量合作发展势头喜人……中国正携手亚洲各国,从不同文明中寻求智慧、汲取营养,拓宽合作共赢的发展之路。

  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的标志上,六瓣互动的花瓣状图形,象征亚洲文明的绚丽多彩,也寓意不同文明的交流对话。著名诗人、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施皮特勒说:“找到同呼吸、共命运的朋友是人世间最大的幸福。”亚洲各国同心同德,携手共进,文明在交流互鉴中熠熠生辉,交流互鉴也成为通向命运共同体的康庄大道,共同走向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亚洲新未来。(苏喻)

责任编辑:赵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