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姜化民:忠于理想 坚贞不屈

发稿时间:2019-05-16 16:41:00 来源: 光明网

  【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

  新华社南京5月15日电(记者邱冰清) 平均每秒发出4.92件快递,见证花木产业加速转型……比起20世纪初的百业凋敝、民不聊生,如今的江苏沭阳正开启县域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这里是烈士姜化民的故里。

姜化民:忠于理想 坚贞不屈 

  姜化民像 新华社发

  姜化民,1903年出生于江苏沭阳。五四运动爆发时,姜化民正在南京钟英中学求学,在新思潮熏陶下,他立志救国救民,参加各种革命活动。1926年他从上海大夏大学毕业。1927年北伐军进入沭阳,建立了国民党县党部,姜化民任县党部干事。1928年1月6日,进步青年与当地土豪劣绅、国民党右翼展开“夺帅印”的斗争,姜化民也参与其中。

  1929年底,反动政权以“共产党”和“改组派”(指国民党内反蒋派)的罪名,把姜化民等进步青年关进苏州市监狱。1930年春,姜化民被释放回原籍沭阳。他随即从事民众补习教育,在沭阳县东关城门外的一座破火神庙里办补习班,为小学考初中或初中考高中的学生补课。

  1937年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姜化民把主要精力转移到宣传抗日上来。同年12月,姜化民等进步青年决定赴延安找共产党,北上抗日。在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的介绍下,姜化民进安吴堡青训班学习两星期,结业后分配去武汉。他还就当时战局发表《论和战》一文,严厉驳斥投降派的谬论。

  1943年,姜化民到重庆,在国民党经济部中央工业试验所下属纺织实验工厂工作。在厂期间,他悉心研究纺织工业,当年发表了约万字的《中国纺织工业十年建设具体计划刍议》一文,对中国纺织工业的建设和发展提出了具体的设想和建议,刊登于当时的《经济汇报》。另一方面,他积极参加工人活动,组织补习班,帮助工人识字、补习文化。

  1945年,姜化民到上海,并于1946年加入民主建国会。同年11月民建上海分会成立,姜化民为分会理事。1947年7月,中共上海纺织系统党的秘密外围组织“中国纺织事业协进会”(简称“小纺协”)成立,姜化民积极参加“小纺协”组织的各项活动。

  1949年5月,因叛徒告密,姜化民等被特务逮捕。面对特务的一次次审问,他泰然自若,被皮鞭抽打、上电刑、坐老虎凳,他始终坚贞不屈。1949年5月20日,姜化民等14位革命志士被枪杀于闸北宋公园(今闸北公园)。

  上海解放后,经市人民政府查明:姜化民系中国共产党党员,抗战胜利后,他来上海是接受中共华中局交付的任务,从事地下革命活动。上海市人民政府追认姜化民为烈士,陈毅市长亲自签发烈士证。

  “姜化民同志为革命事业,奉献了自己年轻的生命,表现了对党和人民事业的无比忠诚,是沭阳人民的骄傲。他忠于理想的崇高品质、对党忠诚的革命精神值得我们学习。”沭阳县党史工委副主任荣铁利表示,沭阳人将继承革命先烈的遗志,锐意进取,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赵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