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影响世界的“中国时间”在继续,中国负责担当唱响合作共赢

发稿时间:2019-05-14 17:33:00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我们回头看4月份的“高光时刻”,打上的“中国时间”“中国贡献”烙印可谓极其鲜明而深刻,影响也特别深重。4月25日至27日,“共建‘一带一路’开创美好未来”重大主题之下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隆重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高峰论坛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38个国家的元首和政府首脑等外方领导人,以及联合国秘书长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等国际组织负责人,共计40位政要出席高峰论坛圆桌峰会。来自150个国家、92个国际组织的6000余名外宾,参加了整个高峰论坛。作为中国本年度最重要的主场外交活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取得了一系列共识和成果。

  事实证明,共建“一带一路”,关键在于互联互通,在于通过构建全球互联互通伙伴关系,实现共同发展。数据显示,迄今已有127个国家和29个国际组织同中方签署了“一带一路”合作文件。而在此次高峰论坛期间,有关国家和国际组织,又同中方签署了100多项多双边合作文件,一些国家和国际金融机构还同中方签署了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文件。这些举动,都是对构建全球互联互通伙伴关系的重要贡献,体现了时代发展进步的潮流,体现了“一带一路”合作共赢的特色,体现了经济全球化的必然趋势。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6年来,共建“一带一路”已完成立柱架梁的总体布局,绘就了一幅气势磅礴的“大写意”。目前,又以此次高峰论坛为显著标志,共建“一带一路”站上了新起点上,进一步描绘出新的愿景,各方齐心协力同挥巨笔,精谨细腻描绘“工笔画”,共建“一带一路”由此而进入绿色打底、高质量发展,大力惠及各国人民的新阶段。

  可以说,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闪亮登场,对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于所有参与共建“一带一路”的国家和国际组织,对于整个世界实现和平发展、合作共赢宏大目标,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都具有不可估量的里程碑影响作用。这是可贵的“中国时间”,珍贵的“中国贡献”。就在此次高峰论坛刚刚胜利闭幕之时,4月28日晚,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紧接着如期开幕。习近平主席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重要讲话。这是继1999年昆明世园会后,中国再一次举办的国际上最高级别的园艺博览会,共有约11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120多个非官方参展方参展,刷新了世界园艺博览会参展方数量的历史纪录。“地球是全人类赖以生存的唯一家园。”“建设美丽家园是人类的共同梦想。”“我们要像保护自己的眼睛一样保护生态环境,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同筑生态文明之基,同走绿色发展之路!”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划破长空,传向了远方,为五大洲送去了佳音。

  4月份,中国两场主场外交活动均产生出了重要的引领和推进作用。共建“一带一路”,共筑绿色世界,“中国时间”“中国贡献”显而易见。不仅如此,5月份,“中国时间”“中国贡献”依然耀眼。掀开多元文明洪流汇集,加强互鉴共创文明新时代历史新篇章的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将于5月15日在北京隆重开幕,习近平主席将出席大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同时出席有关活动。此次文明对话大会,以“亚洲文明交流互鉴与命运共同体”为主题,是中国2019年继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之后,中方举办的又一场重要外交活动,堪称为具有标志性意义的国际盛会。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任何一种文明,不论产生于哪个国家、哪个民族的社会土壤之中,都是流动的、开放的。这是文明传播和发展的一条重要规律。文明交流互鉴,与人类历史发展相伴而生,与各个国家、民族的进步如影随形,为世界和平发展提供重要动力,是让世界变得更美好的必由之路。5月的“中国时间”“中国贡献”,必将给世界带来光明,带来动力。影响世界的“中国时间”在继续,中国负责担当唱响世界和平发展、合作共赢主旋律,必将激浊扬清释放正能量,造福于热爱和平、崇尚文明、向往美好的各国人民。(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责任编辑:赵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