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联合国秘书长:贸易冲突没有赢家 多边贸易合作至关重要

发稿时间:2019-05-11 14:07:40 来源: 国际在线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易歆):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5月10日在世界贸易组织总理事会特别会议上强调,贸易冲突没有赢家只有输家,继续通过多边对话与合作解决贸易冲突至关重要。世贸组织总干事阿泽维多也表示,世贸组织正通过推进自身改革来更新和加强贸易多边主义,拥有一个全球贸易的共同规则对所有国家都有利。

  正在瑞士日内瓦访问的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10日到访了世界贸易组织总部。他在对世贸组织成员代表发表的致辞中指出,全球化正面临严峻挑战,贸易冲突在过去一年里不断升级,并威胁到国际贸易增长和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系的根基。他说:“值得强调的是,贸易冲突没有赢家,只有输家。继续通过多边对话与合作解决贸易冲突至关重要。”

  古特雷斯指出,全球化为增长和发展创造了巨大机遇。通过参与全球经济,很多发展中国家实现了经济快速发展,并缩小了与发达经济体间的差距,让数十亿人摆脱极端贫困。对于弱小的发展中国家来说,脱离了多边贸易体系,也就失去了以共同规则为基础的制度的保护。他表示:“以规则为基础、非歧视性和公平的贸易体系对于维护最贫困和最脆弱经济体的利益至关重要。但这显然也符合所有贸易伙伴的利益,无论是弱势还是强势。“

  古特雷斯对世贸组织成员就加强和改善多边贸易体系各个领域所做的努力表示欢迎。他说,国际贸易对经济增长和可持续发展的贡献是不可否认的。他呼吁重振国际合作精神,来支持在过去70年中保障了国际贸易关系的这个独特机构——世界贸易组织。

  世贸组织总干事阿泽维多在致辞中也表示,主要经济体之间的紧张关系也在世贸组织中显现,缓解紧张贸易关系最终只能通过政治意愿来实现,而世贸组织改革将在这一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世贸组织有机会通过自身改革来更新和加强贸易多边主义,拥有一个全球贸易的共同规则对所有人都有利。他强调:“事实是,拥有全球贸易的共同规则和承诺对我们所有人都至关重要。它提供了稳定性和可预测性,能够防止没有底线的竞争,这种竞争只会让所有人变得更糟。同时它也能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

  阿泽维多表示,共同规则是各国政府在共同利益基础上相互协商得出的,它不是一种零和游戏。只有当它被认为是一种有益的折衷方案时,才会得到广泛的认可和接受。

  会议现场

  世贸组织总干事阿泽维多

责任编辑:h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