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绿色家园 美丽河北——京畿重地河北加快转型助推绿色发展

发稿时间:2019-05-10 11:29: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高博 郭雅茹 中国青年网

  新华社石家庄5月9日电(记者高博、郭雅茹)吴桥杂技、井陉拉花、河北梆子……9日,伴随着一个个富有河北特色的文艺演出,北京世园会“河北日”活动拉开了序幕。

  本次“河北日”以“绿色家园,美丽河北”为活动主题。来到河北园入口,映入眼帘的是由柏坡黄石拼成的山丘造型,象征着巍峨的太行山。拾级而上,油松、八棱海棠等树木郁郁葱葱,生机盎然。

  占地4350平方米的河北园栽植了近200种特色植物。河北省林业和草原局花卉管理中心主任马建波表示,河北园通过园艺手法展现了秋实太行、白洋淀风光、雄伟长城、冰雪冬奥、雄安新区建设等河北元素,形成了缤纷花径、花岛寻趣、花韵流芳、雅林山邑等美景,处处体现着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

  贯穿展园的是精心布设的七彩花径。沿着小径,便来到冬奥会张家口赛区主题展区。在这里,以白色抽象廊架比拟冬奥会雪上运动项目赛道,色彩艳丽的滑雪运动员造型增添了景观趣味,成片的松林巧妙营造出动静相宜的效果。

  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四个办奥理念在崇礼正在落地生根。2018年,河北省重点打造崇礼冬奥赛事核心区、京张赛场连接线绿化等一批精品亮点工程,完成601万亩营林造林任务。今年将继续深入贯彻“绿色办奥”理念,加快赛区周边造林绿化,确保到2022年张家口市森林覆盖率达到50%,崇礼赛区森林覆盖率达到70%。

  在河北园,一尊象征雄安腾飞的雕塑吸引了不少游客驻足、拍照留念。不远处有一水清见底的小湖,周围以荷花、芦苇等白洋淀水生植物为底色,它是白洋淀的缩影,名为“镜池”。雄安腾飞和白洋淀风光景观交相辉映,展现出雄安新区“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的生态布局。

  蓝绿是“未来之城”雄安的底色,根据规划,雄安未来蓝绿空间占比稳定在70%。未建城先播绿,“千年大计”从“千年秀林”开篇。自新区设立以来,“千年秀林”工程已造林11万亩、植树1100万株。2019年,雄安新区将新造林20万亩。未来新区森林覆盖率将由现在的11%提高到40%。

  雄安新区设立后,在白洋淀环境综合整治方面做了大量工作,606个有水纳污坑塘全部完成治理;强化133家涉水企业监管,严格整改提高标准,不达标的全部停产整改。

  一个树绿、淀蓝的美丽雄安,正从蓝图走向现实。今年年初,一个令人喜悦的消息传来:2018年白洋淀淀区主要污染物浓度实现“双下降”,总磷、氨氮浓度同比分别下降35.16%、45.45%。

  河北是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和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近年来,河北加快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建设步伐,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

  河北省林业和草原局局长刘凤庭表示,河北围绕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的战略定位持续发力,全力实施好京津风沙源治理、三北防护林、太行山绿化等国家林业重点工程。去年河北省完成营造林987万亩,占全年计划的107.7%。2019年将完成营造林1000万亩。

  近年来,河北加快结构调整,坚定不移化解过剩产能,执行更加严格的环保、能耗、水耗等标准。2018年,河北省超额完成六大行业年度去产能任务,共压减退出炼钢产能1230万吨、煤炭1401万吨、水泥313万吨、平板玻璃810万重量箱、焦炭517万吨、火电55万千瓦。

  燕赵大地正通过一条条实实在在的措施,实现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2018年,河北省蓝天保卫战取得明显成效:全省平均优良天数为208天,空气质量为6年来最好。

原标题:绿色家园 美丽河北——京畿重地河北加快转型助推绿色发展
责任编辑:墨北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