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特雷莎·梅遭遇重大执政危机 辞职呼声愈演愈烈

发稿时间:2019-05-06 13:25:06 来源:文汇报 中国青年网

  据英国媒体报道,英格兰与北爱尔兰地方选举于3日落下帷幕。最新的投票结果显示,英国首相特雷莎·梅领导的执政党保守党失去1334个议席,最大反对党工党也损失了82个议席。这样的结果不仅让英国传统的两党政治面临挑战,保守党内部呼吁特雷莎·梅下台的呼声更是水涨船高。

  这让梅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5日,她经由《星期日邮报》向工党领导人科尔宾“喊话”,呼吁两党“搁置分歧”,就“脱欧”协议达成一致。

  本次地方选举是就英格兰目前共343个地方政府中的248个地方议会、6个市长及北爱尔兰全部11个地方议会进行换届选举投票,角逐近9000个地方议会议席。

  结果保守党失去1334个议席,创下1995年以来最差战绩。本以为会受益的最大反对党工党也损失了82个议席。英国知名民调专家约翰·柯蒂斯对英国广播公司(BBC)表示:“我们以前知道选民不满保守党处理‘脱欧’的方式,不过投票结果表明,他们也不满意工党对‘脱欧’立场做出的回应。”

  过去名不见经传的自由民主党,因为其鲜明的留欧主张,成了最大赢家:在此次选举中增加了703个议席。此外,无党派独立人士赢得662席,绿党赢得194席。绿党领导人莎恩·贝里表示:“选民显然已经受够了传统政党陈腐的权术之争,正是它们使英国陷入了‘脱欧’乱局。”

  据分析,英国两大政党选举失利与处理英国“脱欧”不力密不可分,自由民主党的获胜更是对英国传统的两党政治构成一定威胁。BBC认为,这次地方选举的惨败给了保守党和工党一个明确的信号:如果继续将“脱欧”进程拖延下去,保守党和工党有可能被迅速崛起的自由民主党反超,使英国政坛从两强争霸迈入三足鼎立的新局面。

  地方选举的结果让保守党和工党都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特雷莎·梅承认,选民们向保守党和工党发出了一个简单的信息,那就是抓紧兑现“脱欧”承诺。她向科尔宾“喊话”,呼吁工党与保守党“搁置分歧”,就“脱欧”协议达成一致。

  科尔宾3日也表示,地方选举的结果促使议员找到打破“脱欧”僵局的方法,现在每位议员都有“巨大的动力”达成协议退出欧盟。

  英国外交大臣杰里米·亨特表示,两党的“脱欧”谈判方案可能会在未来几天内出炉。

  不过,目前摆在梅面前的是如何挺过愈演愈烈的辞职呼声。3日在威尔士举行的保守党大会上,梅在发表讲话时受到保守党议员斯图尔特·戴维斯的斥责。戴维斯站起来大喊:“你为什么不辞职?我们不想要你。”很多倾向“脱欧”的保守党议员认为,本次选举结果应被用作要求梅立即下台的推动力。

  去年12月,梅曾在保守党内部的不信任投票中胜出,因此按照党规,保守党不能在此后12个月内再度挑战其领导地位。然而,许多保守党议员对她处理“脱欧”问题的态度愈发不满,寄希望于修改党规让梅提前下台。

  上月底,由保守党议员组成的“1922委员会”曾开会讨论是否要修改党规。虽然委员会主席布雷迪会后表示,“我们决定不改变12个月的规定,在此期间不能进行第二次信任投票。”但他同时指出,梅应该为辞职给出“明确的时间表”。

  “我们已要求她说明辞职的时间表和计划。如果协议无法获得通过,她有什么计划,我们希望这一点也能说清楚。”

  目前英国舆论认为,由于“脱欧”已延期至10月底,达成“脱欧”协议方案的压力有所缓解,英国政坛焦点随之转移到特雷莎·梅是否能“幸存”。(吴雨伦)

责任编辑:海竹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