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中欧班列连接“一带一路”的重要纽带

发稿时间:2019-05-01 15:10:00 来源: 华声在线

  满洲里口岸是中国最大陆路口岸,也是连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桥梁和纽带之一。10天前,8121次中欧班列缓缓驶入满洲里铁路口岸。不到15分钟,满洲里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民警就完成列车边防检查工作。这列由广州始发,载运42个集装箱电子产品、日用品的中欧班列鸣笛起程,将穿过欧亚大陆,直抵莫斯科。(4月28日中新网)

  “铁路是国民经济建设的先行官”,同样是经济建设,同样是造福于民,我们不难发现哪儿都少不了铁路的汽笛声。在国内,火车高铁为人民出行提供了便捷,有力地推动了国民经济的增长;当中欧班列开始驰骋于中国和亚欧各国广袤的大地上,它推动了沿线各国的经济发展,让沿线各国有机会与中国共享改革开放带来的红利,中欧班列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做了实实在在的贡献,中欧班列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主心骨”。

  来自于铁路的中欧班列为何能够在“一带一路”建设中起主导作用呢?我们都知道我国与亚欧之间的运输方式主要是航海运输、空中运输以及陆地运输。综合三种运输方式来看,铁路运输有着运距短、速度快、安全性高等特点,因此受到了国际社会的欢迎,而且明显有着进一步发展的趋势。当安全快捷、绿色环保、受自然环境影响小等优势凸显,中欧班列理所当然要成为国际物流中陆路运输的主要方式。

  当前,我国“一带一路”建设正在有序推进,中欧班列的开行数量越来越多,使得沿途国家经贸交往日趋活跃,国家间铁路、口岸、海关等部门的合作日趋密切。为服务好“一带一路”建设,铁路在尽心尽力地扮演自己这个运输角色,努力发挥着国际物流主导作用。铁路让中欧班列运营进入常态化,使得早期丝绸之路的“商贸路”已化为产业和人口集聚的“经济带”。

  在未来,我们有理由相信,我国铁路将继续本着贴近市场的原则,加强中欧班列的开行,从而提高我国与沿线国家的经济合作密度。确保中欧班列安全准点运行,让中欧班列运行品质进一步得到提升,是“一带一路”建设的基础保障,让我们共同期待奔驰的列车化为丝绸之路经济带蓬勃发展的最好代言与象征。(蔡振威)

责任编辑:赵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