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北京世园会彰显中国走绿色发展之路的决心

发稿时间:2019-04-29 19:19:00 作者:秦华 来源: 央视

  风从东方来,春到妫水边。国家主席习近平4月28日在北京延庆出席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共谋绿色生活,共建美丽家园》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指出:仰望夜空,繁星闪烁。地球是全人类赖以生存的唯一家园。我们要像保护自己的眼睛一样保护生态环境,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同筑生态文明之基,同走绿色发展之路。

  “江碧鸟逾白,山青花欲燃”。良好生态环境是人和社会持续发展的基础,生态环境保护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对土地的无序开发、对资源的过度消耗和对环境的严重污染,都产生了难以弥补的生态创伤,大自然已向粗放的发展方式亮起红灯。在京郊延庆举办的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作为一场人类与自然的精彩对话,既是中国与世界的“绿色之约”,也是倡导生态文明的全球盛会。

  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中国已然在路上。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引下,生态文明建设已经纳入中国国家发展总体布局,建设美丽中国已经成为中国人民心向往之的奋斗目标。数据显示,2013年至2018年,中国完成造林0.4亿公顷,森林面积达2.15亿公顷。中国生态文明建设进入了快车道,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的情景将不断展现在世人面前。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当前人类社会已经形成一个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利益高度融合,彼此相互依存。面对生态环境挑战,没有哪个国家能独善其身,唯有携手合作,才能有效应对问题。推动建立“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连续多年开办防沙治沙国际培训班,帮助非洲等地发展清洁能源……作为负责任的大国,中国始终在为建设人类共同的美好家园而辛勤耕耘。

  同享蔚蓝地球,共筑绿色家园。“追求人与自然和谐、追求绿色发展繁荣、追求热爱自然情怀、追求科学治理精神、追求携手合作应对”,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五个追求”,集中折射了“天人合一”的中国传统智慧,向世界传递出中国坚定走绿色发展之路的决心和信心,发出了全球携手共建美丽地球家园的“中国邀约”。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同筑生态文明之基,同走绿色发展之路,是我们共同的责任。共赏一个百园之园,共品一场文化盛宴,共鉴一本植物全书,共学一门生态课程,共享一次智慧体验……借助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这个平台,希望来自11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嘉宾弥合分歧、扩大共识,携手建设美丽的地球家园,共同迈向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未来。(特约评论员 秦华)

责任编辑:h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