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高铁+旅游”模式让出行节奏更惬意

发稿时间:2019-04-29 11:05:00 来源: 华龙网

  4月27日6时10分,满载1000余名游客的D7667次高铁列车,缓缓从沈阳站驶出。以此为标志,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组织的东北首趟“高铁+旅游”开往春天的列车正式开行。

  从以往的惯例来看,每年4月、5月都是踏青旅游、外出务工的旺季。而同样的,这也是铁路客流的高峰期。据了解,4月27日从沈阳站的开行的旅游专列,将最大限度地满足了广大旅客的出行需求。

  而从旅游出行的角度上来看,东北是一个地理文化大区和经济大区,是华夏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旅游资源丰富,森林、草原、湿地、冰雪、工业、农业旅游资源在全国独具特色,生态环境优越,是中国重要的冰雪旅游和避暑度假旅游目的地。但要把这些分散化、碎片化的美景串连起来,形成“大旅游”的格局,就离不开铁路这个“大交通”的助力。

  对于铁路部门本身来说,打造“高铁+旅游”这种出行模式会吸引更多旅客,进而增加客流量。其次,相比较于飞机、汽车等交通工具而言,高铁旅游专列是时下较为绿色和舒适的出行方式。我们可以试想,在高速驰骋的高铁旅游专列上,我们既可以一路上观风景、又可游览娱乐,这可谓也是一举多得的做法。除此之外,旅游专线更是带动了沿线地区的消费群体,为地方旅游业的发展创造了新的契机。

  不仅如此,近年来随着我国的铁路建设处于一种发展迅猛的节奏中,除了D7667次高铁列车之外,其实还有更多的“旅游专列”驰骋在祖国的大动脉中。而这一列列旅游专列不仅串起祖国大陆的千山万水、塑造沿线更好的旅游环境,还让“说走就走”成为更多人幸福生活的标配。相对来说,这是铁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必然,也是交通强国的温馨回响。伴随着铁路线不断延伸,铁路服务不断提质,旅途必将更温馨舒适。

  最后在笔者看来,“高铁+旅游”模式,是折射出铁路部门为旅客提供美好出行服务的一道缩影。所以我们也有理由相信,未来铁路部门会根据市场导向、旅客需求制定出更多的属于旅客的“私人定制”品,让旅客行在旅途、享在旅途、爱在旅途。(唐思贤)

责任编辑:赵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