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爱国情 奋斗者】张芳:13年奋斗历程载满黑土情怀

发稿时间:2019-04-28 20:53:00 来源: 东北网

  东北网4月28日讯(记者 杨帆) 从一个小作坊到集种植、生产、销售为一体的产业化企业,资产总额增长206倍;从顶着严寒凌晨随车收购粮食,到现在供应商按时按需派车送粮;从到南方各大粮食集散市场发交易广告,到现在运用自媒体、阿里巴巴等网络渠道宣传推广;从一人拿着记事本一笔笔记录交易明细,到现在拥有200多人的专业运营团队。13年来,黑龙江省和粮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芳用热爱和执着书写着“经典”的创业蓝本,近日,她荣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黑龙江省和粮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芳。 资料图

  张芳出生于普通的农民家庭。2004年,张芳正踌躇满志准备出国留学,却收到父亲突患重病的消息,于是,她义无反顾地申请休学照顾父亲。2005年,父亲的病情逐渐稳定,这时的张芳开始打工赚钱,为家里贴补生活费用。这期间,她当过接线员、卖过手机卡。后来,在父母亲戚的鼓励下,她东拼西凑借款80万元开始了创业之路。

  张芳从小在农村长大,对于粮食和农作物有一份情怀。一路走来,张芳的成长历程并不是一帆风顺。创业初期时,望着一车车粮食无处销售的囧境至今让她记忆犹新。

  时至今日,回看一路走来的风雨征程,这些记忆成为了张芳人生路上宝贵的经验财富。这些学习、积累、沉淀的过程,使她在10年后绽放出了属于自己的芳华。作为为数不多的引领型女企业家,她的身上并没有太多女强人的特质,她身型娇小,脸上始终流露出温柔的笑意。但是,这位女掌门却不乏人格魅力,她用润物细无声的姿态,用诚信引领着和粮农业有限公司攀爬过了一座座“山峰”。

  企业的信誉是和粮发展的核心力量,多年来企业紧紧地围绕着以诚取信、以信立誉的发展精神,精益求精把品质做好,把科研做好。经过企业的深加工,把农户种的粮食,通过和粮公司的渠道卖上个好价格,带动了整个产业链的发展。

  张芳经常说:“用诚实守信开放的态度,把产品品质做得更好,把更好更安全的产品带给消费者。”2017年,公司将“互联网+农业”电商技能升级,满足公司线上销售快速高效的同时,孵化电子商务运营,并且承接代运营业务。公司线上销售飞速发展,全年销售额达1.4亿元。目前公司已做到在天猫旗舰店粮油类目排名第五,京东旗舰店粮油类目排名第二。

  去年,和粮农业进一步释放与整合自身资源,正式启动了云仓储基地建设。从此,不懂互联网的农民想在网上卖粮,只需把原粮运到云仓储平台,由平台对接淘宝、京东等电商巨头,平台完成产品储存、包装、网上营销、配送等一条龙服务。

  据统计,和粮农业具有已成型自动化生产线19条,通过自建合作社、订单合作等方式带动农户600多户,户年均增收2万元。作为一家民营企业,和粮农业正以奋斗的姿态,扛起任务,直面挑战,带动更多农民、更多妇女姐妹一同发展致富。

责任编辑:墨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