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陈忠实精神遗产学术研讨会暨陈忠实先生逝世三周年追思会”在西安工业大学召开

发稿时间:2019-04-28 17:06:00 来源: 环球网

  今年4月29日是中国当代著名作家、中国作协副主席、陕西作协名誉主席陈忠实先生逝世三周年纪念日。为了表达对陈忠实先生的追思,2019年4月26日,西安工业大学、陕西省作家协会与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联合举办的“陈忠实精神遗产学术研讨会暨陈忠实先生逝世三周年追思会”在西安工业大学未央校区人文学院学术报告厅教4-507召开。

研讨会现场

  西安工业大学党委书记刘卫国教授、陕西省作协党组书记钱远刚先生、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会长白烨等专家以及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山西大学、西北大学、延安大学等十多所高校与学术机构的学者聚集在一起,通过围绕“陈忠实先生的文学精神”、“陈忠实先生的文学遗产”、“陈忠实先生与中国当代文学”等议题展开讨论,表达对于陈忠实的思念之情。陈忠实先生长女陈黎力女士受邀出席会议。会议开幕式由西安工业大学人文学院院长李红岩主持。

会议开幕式主持人:西安工业大学人文学院院长李红岩

  陕西省作协党组书记钱远刚致辞。他首先指出此次会议的意义。认为陈忠实的创作精神主要有三方面:一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党项,坚持为人民书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二是扎根时代,紧扣前进方向;三是精益求精,以精品奉献人民。最后,他期待各位学者畅所欲言,各抒己见,把这次会议开出质量开出效果。

陕西省作协党组书记:钱远刚

  西安工业大学党委书记刘卫国教授对出席此次会议的专家学者表示感谢。他充分肯定陈忠实先生对于学校发展的贡献。他说:由于陈先生的支持,西安工业大学人文学科近年来取得可喜的成绩。我们今天怀念陈忠实先生,是为了继承他的精神遗产,学习他直面生活的勇气,底层的人文关怀,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神。怀念陈先生,寻找精神动力之源,是我们今天召开这次追思会根本的动意。他同时指出,作为一所大学,精神的塑造和精神的追求是它的最高理想,用陈先生所传达的精神的力量,文学的力量去塑造西安工业大学的大学文化,大学精神,这也是今天召开这样一次会议重要的目的所在。

西安工业大学党委书记:刘卫国

  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会长白烨先生致辞。他首先肯定此次会议召开的意义,并以“经典作品为何出自陕西”这一问题引出自己的发言,肯定陈忠实作品的重要性,认为陈忠实先生把乡土写作推向了一个高度。同时,他通过分析陈忠实先生创作“垫棺枕”这一想法本身的意义,来进入陈忠实经典作品的理解。他认为:陈忠实先生之所以能够创作经典作品,主要源于这样几个方面:首先是对于文学的严肃的创作态度;其次是他在创作《白鹿原》过程中不断地剥离与寻找,吸收时代的营养,抓住了这个时代的特征;第三是他自己的创作姿态,他以一个“子民”作家自居,为群体代言而创作。这是他能够创作出经典的主要原因。学习陈忠实先生严肃的写作精神,这一点是当下许多作家所欠缺的。

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会长:白烨

  学术研讨会由陕西省作协副主席、《小说评论》主编李国平主持。

陕西省作协副主席、《小说评论》主编:李国平

  研讨会上,白烨、钱远刚、段建军、王春林、冯希哲、梁向阳、王金会、仵埂、周燕芬、惠雁冰、韩鲁华、李清霞、贺智利、韩蕊、张文诺等专家做了不同主题的发言。与会学者通过回忆与陈忠实先生的点滴交往,探讨陈忠实先生的作品,表达对于陈先生的深切怀念,肯定陈忠实先生创作的独特魅力。大家一致认为《白鹿原》是一部当之无愧的经典;陈忠实的创作对于中国当代文学具有不可取代的意义。

  陈忠实长女陈黎力女士作为家属代表发言。提到父亲的骨灰已经安葬了,这也是他们家属一直以来最大的心愿,现在都如愿了,“相信父亲的在天之灵也会得到安慰。今天的这个活动各位专家,各位学者能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来参与,我代表我们家属表示非常感谢,我相信父亲也在某一个地方能看到这个场景,能听到大家的声音。听了刚才各位专家和学者对父亲无论是从作品,还是从为人,甚至是他们个人和父亲交往的点点滴滴,让我感觉到也比较欣慰,大家对于父亲作品的认可,对于父亲人品和为人的认可,我们作为家属心里头感觉比较欣慰。怀念一个人最好的方法就是去读他的书,评他的书,感谢今天参加会议的各位。”

陈忠实长女:陈黎力女士

  西安工业大学教授、陈忠实当代文学研究中心主任冯希哲做会议点评和总结,他几度落泪,忆及与陈忠实交往的往事,他感慨万千,他依然记得陈忠实先生的话:“做官是一时的,做人是一世的,做学问是一生的。在我心中,陈先生无可替代。他的文格和人格一样伟岸!”

陈忠实当代文学研究中心主任:冯希哲

  西安工业大学党委副书记王军周、宣传部部长任慧英、科技处副处长肖锋等,西安工业大学人文学院党委书记雷晓青,人文学院部分教师、本科生和研究生代表以及一些媒体朋友也参加了此次陈忠实精神遗产学术研讨会暨陈忠实先生逝世三周年追思会。

责任编辑:高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