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政策沟通分论坛共形成60多项成果

发稿时间:2019-04-25 13:59:00 作者:安蓓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4月25日电(记者 安蓓)25日上午举行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政策沟通分论坛共形成60多项高含金量成果,包括发布《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进展、贡献与展望》7种外文版,与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共建“一带一路”、产能合作、第三方市场合作等领域文件,并推动了一批务实合作项目。

  政策沟通分论坛由国家发展改革委主办。论坛主题是“深化合作共识,推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来自约50个国家和20多个国际组织的300多位中外方嘉宾出席会议。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宁吉喆在开幕致辞中说,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召开以来,中国更加重视以政策和规则标准对接为重要内容的“软联通”。下一步将继续凝聚政策和规则标准对接共识,不断创新政策对接方式,积极拓展规则对接领域。

  “结合各方国情,我们愿以更加灵活的方式加强政策对接。如签署政府间合作谅解备忘录后,既可以从顶层设计着手,采取编制合作规划,建立对接平台,实施项目清单的方式;也可以直接从务实合作切入,率先启动一批双方有共识、条件具备的成熟项目,尽早让各方分享到早期收获成果。”宁吉喆说。

  埃及前总理、“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咨询委员会委员埃萨姆·谢拉夫表示,政策沟通是落实基础设施、能源、信息、制造、经济开发区、居住环境和文化等领域共同发展项目的关键因素。“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关键在于各方协同努力。”

  国际标准化组织主席约翰·沃尔特说,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为愈来愈紧密的国际合作提供了前所未有的重大机遇。国际标准构成了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基石,也证明全球携手合作的价值日益凸显。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将有助于把合作推向新的高度。

责任编辑:海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