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796件流失文物“回家”后国博首展!从意大利到北京一共走了12年

发稿时间:2019-04-24 16:28:34 来源: 北京晚报

  2019年3月23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意大利总理孔特共同见证,中意双方代表在罗马交换了796件中国流失文物艺术品的返还证书,共同树立了通过合作追索返还流失文物的新范例。

  4月9日,796件文物艺术品从意大利米兰马尔彭萨机场起运,踏上了回归之旅。4月10日,回归文物顺利抵达北京首都国际机场。

  如今,这些失而复得的宝藏在国家博物馆的南4展厅中公开亮相,免费面向广大公众展出。据悉,“归来——意大利返还中国流失文物展”即日起将展出至6月30日。

  文物时间跨度从新石器时代至民国时期

  展览将通过共同礼敬历史文明、共创文物追索典范、共聚文明互鉴之光3个单元,集中展示意大利向中国返还的796件中国流失文物艺术品。

  此次意大利向中国返还796件中国流失文物艺术品,时间跨度长、分布地域广、器物种类多,保存状况较为完好,为研究中国历史相关时期的生产生活场景、精神文化面貌、文明发展进程等提供了实物见证。

  据介绍,796件文物艺术品主要是源自我国甘肃、陕西、四川、山西、河南和江苏等地的出土与传世文物,时代跨度从新石器时代至民国时期,具有较高的历史、文化和科学价值。其中,丰富多样的新石器时代彩陶,纹饰精美多姿,为研究史前社会风貌提供直接的物质资料;数量众多的汉代陶器,造型古朴浑厚,是汉代辉煌灿烂文明的缩影;具有代表性的唐代骆驼俑、马俑、人物俑,承载着古代东西方文化交流的重要历史信息。

  专家表示,此次返还是 中意两国根据国际公约和两国政府间打击和预防文物非法贩运双边协定开展的首次成功实务合作,不仅是两国文化遗产合作历程中的重要里程碑,更为国际合作开展流失文物追索返还贡献新的典型范例。

  文物回归历程长达十年

  说起这批流失文物回家的历程,可谓殊为不易。2007年,意大利蒙扎地区保护文化遗产宪兵队在巡查当地文物市场时,发现大量疑似非法流失的中国文物艺术品,次年向中国驻意大利使馆通报其作出的暂扣决定。中国国家文物局得知相关信息后,立即启动文物进出境记录核查、组织开展文物鉴定研究,认定这批文物艺术品大部分为中国出土文物,其所有权属于中国,且均未获得合法出境许可,因此依据相关国际公约向意方正式提出文物返还要求,同时提供了详细的文物鉴定意见和法律依据报告。

  之后,案件进入长达十年、复杂曲折的司法审判过程。2014年,意大利米兰法院通过刑事审判,确认中国政府对该批文物艺术品的所有权,后因持有人上诉,文物返还程序中止,案件转入民事审判程序。中国国家文物局根据意方司法审判程序的变化,会同中国驻意大利使馆,积极配合意大利司法部门继续开展诉讼活动。

  2018年11月,米兰法院作出将796件文物艺术品返还中国的最终判决,中意两国文化遗产主管部门随即启动返还文物的确认接收工作。

  2019年3月23日,在习近平主席、孔特总理的见证下,中意两国代表在罗马交换了796件文物艺术品返还证书。4月10日,这批流失海外多年的中国文物艺术品抵达北京,重回祖国怀抱。

  至今共追回流失文物5000余件

  中国是全世界最早建立文物进出境审核监管制度的国家之一,早在1950年就设置文物进出境审核机构,实施严格的文物出境许可,有效遏制了自清末以降中国文物严重流失的局面。

  记者从国家文物局了解到,20世纪80年代至今,中国文物保护立法不断完善,执法日臻严格,在保护文物安全,打击文物犯罪方面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并通过执法合作、外交斡旋、司法诉讼、谈判协商等多种方式,成功从英国、美国、法国、丹麦、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追回5000余件中国流失文物。其中,圆明园流失鼠首兔首、青铜虎鎣等重要文物的追索返还实践,对历史上流失文物回归原属国的难题进行了宝贵探索与创新。中国政府对流失文物追索返还工作的重视,既表明对本国文化遗产负责任的态度,也展现捍卫国家尊严、民族精神和人民福祉的决心。

  近年来,中国积极开展打击文物非法贩运和流失文物追索返还的双边合作,先后与意大利、美国等21个国家签署了打击文物非法贩运、流失文物返还的双边协议,并在信息交流、人员培训、执法协作、文物返还方面取得了实质性的合作成果。中国国家文物局于2018年发布“外国被盗文物数据库”,公布6900余件伊拉克、秘鲁等国被盗文物信息,防止外国被盗文物进境流通,为保护人类共有文化遗产作出中国应有的努力。

  知识点链接

  在展览中,观众能获得关于流失文物追索返还的诸多“知识点”。

  “1970年公约”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1970年通过的《关于禁止和防止非法进出口文化财产和非法转让其所有权的方法的公约》,是规范和平时期文物进出口和跨境流转行为的国际公约,缔约国数量最大、影响最为广泛。意大利与中国分别于1978年、1989年加入该公约。

  “1995年公约”

  国际统一私法协会(UNIDROIT)1995年通过的《关于被盗或者非法出口文物的公约》,是“1970年公约”的补充性文件,在私法领域为文物追索提供了有力的法律依据。意大利是推动该公约出台的最主要国家之一,中国于1997年加入该公约。

  意大利保护文化遗产宪兵

  意大利“保护文化遗产宪兵司令部”(Carabinieri Command for the Protection of Cultural Heritage)成立于1969年5月,接受意大利宪兵司令部与意大利文化遗产和活动部双重领导,专门负责考古遗址保护、打击盗窃盗掘文物犯罪、流失文物追索等工作。这是世界上第一支、也是规模最大的专职文物警察队伍,目前设有罗马总部与15个地方分部,工作范围覆盖意大利全境。

  联合国保护文化遗产之友小组

  “联合国保护文化遗产之友小组”(UN Group of Friends on Cultural Heritage)由意大利和塞浦路斯于2018年牵头成立,旨在通过成员国的共同努力,防止非法贩运文物,保护人类共同文化遗产。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国际刑警组织出任小组观察员。

  “敦煌宣言”

  中国敦煌“文化财产返还国际专家会议”2014年通过的《关于保护和返还非法出境的被盗掘文化财产的敦煌宣言》(简称“敦煌宣言”),是首部由中国倡导制订的文物追索返还领域国际性法律文件,旨在推动国际社会充分重视盗掘古遗址、古墓葬犯罪行为的严重危害,呼吁各国依据考古类文物的特有属性来认定被盗掘文物,为破解流失文物追索难题创设更为公平合理的国际规则。

  中国文物进出境审核机构

  中国文物进出境审核机构,由中国国家文物局和省级人民政府联合组建,以“国家文物进出境审核管理处”名义承担中国文物进出境审核工作,现共有北京、天津、上海、广东等21家管理处,覆盖全国主要口岸。近10年来,21家管理处年均审核文物和复仿制品十万余件,为防止中国珍贵文物流失、维护国家文化安全做出突出贡献。

责任编辑:海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