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培养国际视野,锻造担当民族复兴的新时代青年

发稿时间:2019-04-18 16:48:00 来源: 中国甘肃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引发热议,党中央高度重视思政课教育,既体现了其重要性也反映了现阶段的不足。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上提到“六个要求”其中之一是要求思政课教师视野要广,要有知识视野、国际视野、历史视野,把道理讲明白、讲清楚。当今国际社会风云变幻,面对更加复杂的外部环境,中国的“一举一动”往往招致国外媒体的种种揣测甚至恶意中伤。因此,解读好中国与世界的关系,寻找当代青年个体发展与中华民族复兴之间的逻辑建构,需要我们培养具有国际视野,能够担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新时代青年。

  培养国际视野,需要尊重时代规律。进入21世纪第二个十年,中国和平崛起的外部环境发生巨大变化,国际经济秩序正在重塑,全球治理结构正在转型,国际话语体系正在重构,可以说世界正面对一个更加自信、开放、日益强大的中国,中国则面对一个形势复杂、机遇与挑战并存的世界。为此,我们应该积极引导广大青年理性看待中国的发展,不断加深对中国与世界关系的认识,思考和探索中国与世界的良性互动,并积极参与其中。

  培养国际视野,需要厚植爱国情怀。近代中国被西方的坚船利炮打开国门,饱经战火。中国近代史就是一部爱国史,无数仁人志士投身救国,从中国与西方的“碰撞”中我们能够汲取更多众志成城、矢志复兴的力量。爱国是根基,青年应当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到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

  培养国际视野,需要认同话语体系。近代以来,西方成为话语体系的构建者,现在国际社会依然处于西方话语体系之下。当今中国参与世界的过程中正努力构建自己的话语体系,以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引领,以“一带一路”倡议、自贸区建设、全球伙伴关系等为依托,努力跨越“修昔底德陷阱”。要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当代青年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观念。

  要有国际视野不仅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教师的要求,更是对广大青年的谆谆教诲,殷殷期盼。当代青年只有不断扩展国际视野,尊重时代规律、厚植爱国情怀、认同话语体系,才能够在风云变幻的世界与时偕行,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责任编辑:赵瑛